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考点解析之利用打点计时器
2020.02.12 21: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下文是近期几位同学在我微信公众号:王尚,内提问的物理学习问题与我的简要答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同学。

物理学习

学生问题与王尚老师回复

问:纸带求解加速度方法?

答:利用打点计时器打出来的纸带,可以求解匀变速直线运动中的加速度。

公式为△s=a*T*T;

其中△s指的是相邻的两个时间段内的位移差。

比如,△s=s5-s4;

s5是第五段时间内的位移,s4是第四段时间内的位移。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文章:打点计时器及纸带数据处理

http://gaozhongwuli.com/baike/001/2.html

问:机车运动涉及功率的问题如何求解?

答:这类问题的解题切入点是两个公式,牛顿定律公式F-f=ma;

以及瞬时功率的表达式P=Fv;

如果涉及到恒定功率运行的问题(非匀速与匀加速问题),可能会需要用到动能定理。

更为详细的解析请看:两种功率启动模式深度分析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7744.html

课下多做些题是必不可少的。进行适量的习题演练,帮你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梳理和熟悉分析方法与解题思路。我向同学们推荐我编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辅导书,本书最大特点是任何一道习题都有视频讲解过程。做题中遇到障碍,扫题旁二维码即可查看对应的视频,帮你快速扫除解题障碍,深入分析题意条件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这种学习模式非常高效,利用做题帮你诊断学习问题,并及时消灭掉。

学习高中物理需要同学们调整好心态。学习不是一撮而就的,它是一个循序渐进,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的积累过程。在学习中遇到了问题,就得及时解决,千万不要积累。王尚老师为物理自诊断购书者提供完善的售后答疑服务,这本书中哪道题看视频还有疑惑,或者对答案解析存有质疑,都可以微信留言我都会予以回复。

我想家长们都看过射雕英雄传这部电视剧,天资很不聪慧的郭靖为什么能成长为一代大侠?我觉得是因为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些高手在他遇到困难和疑惑时指点他。对一些考点提出质疑,提出自己想法与间接,我们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交流,让你更加明晰解题思路,帮你避开一些常见的错误思维定势。

王尚老师辅导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王尚老师为书提供答疑服务,任何题看视频还有质疑,或自己其他的解题思路、方法,非常欢迎留言一起探讨,这是非常好的学习模式。

欢迎微信内搜索:王尚,咨询购买。现在微信关注公众号王尚,即可获得视频资料《高中物理重难点八十讲》。

推荐链接

高考物理二十大必考点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首发地址,作者: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