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给孩子请家教的困惑-案例解析
2011.05.21 12: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果您请过家教,“给孩子请家教的困惑”也必然烦恼过您。家长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我也是;这是人性。我们花钱请家教,有时成绩却丝毫没有提高;留给我们家长的感觉是,把大把的钞票扔到了水里,给孩子请家教的困惑让我们不知如何是好。毫无疑问,家长的得失心太重是家教盛行的一个原因。搜狐网上有这样的一则博文,是一个高一女孩的家教体会,标题是《有偿家教给我带来的是痛苦》。笔者用红色字体写下了自己的感触。

我(搜狐网友)是个重点高中成绩不太好的高一女生。其实什么都学得不太好,理科就更差一些,所以以后肯定会报考文科。尽管以后不用学物理化学什么的,但怎么也得过会考这一关。以我目前的水平,会考真是个问题。笔者不认为会考对高一的学生是个很大的困难,这一点,从会考的通过率上来看就足以说明一切,而且会考不过的,往往是会考前一两个月不用功的学生。

于是,爸爸妈妈托人给我找了好几门课的家教。除了英语和语文家教是大学生外,数学、化学、物理家教给我找的都是我们年级的老师。物理家教是个特级教师,数学家教是我们年级组长,化学家教就是我的班主任老师。我从小就怕老师,面对这些老师,我就像老鼠见了猫,本来就不好使的脑子,只剩下一片空白。笔者认为找年级组长或班主任,是家长的第一选择。但是效果,往往却相反,主要是归咎于学生的“畏惧”心理。试想一下,年级组长讲了一道题,您的女儿略微走了点神,没有听懂。但年级组长问“听懂了吗?”您觉得您的十六岁(高一)的女儿如何回答?

每次补课,都像要杀了我一样痛苦,坐在老师身边的两个小时像受刑一样难过。我想大家看了我的有偿家教阵容,就能知道我爸妈为我托关系、找朋友下了多少“功夫”了。王尚的经历确实是这样的:往往家长的良苦用心,给孩子的是压力而不是动力。

每小时400元的价钱让我不敢去想爸妈一学期要为我花多少钱。可是,又做不到真不去想。说实话这种课补得我只剩下花钱,完全没有任何效果。甚至平时写作业的时候、睡觉的时候、和同学一起玩的时候,我都在对爸妈的内疚中度过!他们两个人每月加起来不到两万元的收入,除了还房贷,还额外多出家教这么个完全没有效果的负担。我跟他们说过一次,老妈的哇哇大哭实在吓得我再也不敢提起这个话题,只能硬着头皮上下去。笔者认为,这位女孩是个非常善良、替家长考虑的女孩,对于在北京补课的很多家庭来说,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

就快到期末了,我希望本学期一如既往的烂成绩能够说服他们停止为我请家教。也许我成绩依旧不好,但至少家里不会再花那么多冤枉钱。我没了白花钱的心理包袱,轻装上阵后,成绩会有所提高也说不准呢。王尚认为,女孩的想法是对的(起码出发点是对的),作为家长的您,如何看待……

不得不承认,北京家教中心的存在是一个历史的必然产物。然而,它留给了我们家长和孩子一个又一个的难题。“给孩子请家教的困惑”,它到底在困惑着多少家庭?我们在否定“有偿家教”的时候,真正的解决了“升学制度”“黑家教”这些本质问题了吗?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阅读:

黄冈师范学院的演讲:物理家教要厚积薄发 再谈北京家教老师质量
物理模型的熟练运用:值得物理家教关注 家长朋友,您乐意让您的孩子在北京做家教吗?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