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答疑:上课基本听得懂,但做物理题目总是错
2012.04.18 23: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您好老师,我是一名高一学生。对物理也很有兴趣,上课基本听得懂,但做物理题目总是错,考试目前很不理想,现在已经下半学期了,但是我依然很想提高物理,请问有什么建议吗?谢谢老师。

新浪微博答疑

王尚:我和你没有接触过,因此只通过你给的几行字来简单分析,并给你几个建议,仅供参考。

“高一学生。对物理也很有兴趣,上课基本听得懂。”

物理要学好,第一关就是兴趣,有浓厚的兴趣是你物理学习上的财富,请好好珍惜。上课基本听得懂说明你知道学习,也明白学习的重要性,这些对你的学习也会起到正作用。

“考试目前很不理想,现在已经下半学期了,但是我依然很想提高物理,请问有什么建议吗?”

考试目前不理想,你并没有告诉我原因,我认为是导致失误的原因很多,都太“鸡毛蒜皮”,不便于一一列举。但是我觉得你还是需要好好反省一下具体的原因。

我的建议是:

1,早起自问,睡前三思

2,做个错题本,每天记下两道题,但是要保证每道题在期末考试前,都看够十遍。

别的不建议了,我对你的物理学习情况也不是特别了解。

高一是初中到高中的过渡期,在学习心态上要调整起来。高一和初三的学习差异很大,初三有半年的时间都在复习,再加上暑假的心情放松,很多学生刚上高一的时候,对(相比初中)如此快速的教学进度感觉吃力。这样,很多学生高一上学期力学基础的部分,往往掌握的并不是特别牢固,比如如何判别摩擦力的种类等等。而真正通过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打击后,很多学生才醒悟过来,打算好好学习了,这个时候却发现物理一下子变难了。这是很多学生在我给他们物理补课时候告诉我的真实体会。确实如此,我们高一下学期的内容比起上学期的内容真是有些变态,开始研究曲线运动与天体学,后面还有功率、能量、动量等抽象且复杂(主要体现在计算题中)的概念。另外高中的老师也不会像初中那样去贴心关心学生。这是必然,因为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成长起来。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高中物理比较难,你自己不去独立思考,把问题都抛给老师,谁能受得了?

王尚老师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teacherws/profil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