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给补课学生家长的邮件
2012.04.14 22: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有点累,不写文章了。把前几天给学生家长的一封邮件复制在这里。后面的文章皆为邮件内容。

作业在附件中,是两套综合考试试卷选择题部分,我觉得有必要让他针对性练习了。

一般我是周二给学生发作业,但昨天有点事情处理所以晚了一天。

上次课基本上是把整个高中物理所有知识快速过了一遍,算是一个总结。对我来说,这样系统复习过程也比较容易发现学生的问题。我把我看到的问题给您说一下,其实上次课的时候打算给您说,担心影响孩子一模考试心态就没提。

我发现小飞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不是很好,起码不像我想象中的那样。

这次一模考试上面说的基础地方,主要是指:

1,物理力学部分的一些基本公式的熟练记忆与灵活应用;

2,原子物理学以及核反应方程、几何光学与物理光学、机械振动与波动等,这些是高二下学期学的,都是比较抽象的物理知识。上次课给了他3页纸的总结资料,并带着他非常快速过了一遍,发现小飞对一些基本原理掌握的不好。因为时间原因,我也不能讲得太多,主要是他接收太多的东西,脑子累了。

因为这些原因,在考试前几天的时候,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文章源于王尚物理博客是考前提醒备忘的35个知识点。在刚写完,我就给您发了邮件。

(1)备忘提醒的第一点(请注意,是第一点强调的内容),讲的是单摆,是今年(2012)海淀一模实验题的第2问;

原文引用“1,单摆运动实验(重力加速度的单摆测定);注意:通过平衡位置次数与周期的关系,单摆的周期公式内容。尤其是涉及到在某星体上测定重力加速度的单摆实验。”

(2)备忘提醒的第二十一点,讲的是折射率实验;是今年(2012)海淀一模实验题的第1问;原文引用“21,测量玻璃砖折射率的实验”

以及此题的一些概念与公式的补充说明,备忘提醒中的第十八点;原文引用“18,折射角、折射率、临界角、全反射的概念与应用(光导纤维);紫光nf大,高中物理讲到的n的三个公式;”

尤其是其中折射率n的三个公式考前给小飞讲过,那三页纸上也有,我还在上面画了几笔。

还有上一次讲到的一道典型例题,是关于打桩机工作原理的,其考察方法与一模中的第一题如出一辙。两道题的考点都依次是:1动能定理,2动量守恒定律;3两个物体分别动能定理;只不过,一模的题多了一个圆周而已。

当然,至于35个预测考点中还有那些考到您也可以去对比下。

我提到的力学基础和原子物理学等这些东西,一开始,我并没有计划给小飞做系统的辅导。主要是考虑到整个辅导时间的问题,在我给您计划安排的邮件中您也能看出来,而且您以前的邮件和短信中都提到过小飞力学学的还可以。

当然,总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至于如何去解决,我还要好好想一下,在明天或后天,我再给您一封邮件。再下一封邮件中,我给您我的几个安排供您选择。您理性分析下,也要好好争取下小飞的意见,毕竟他对自己薄弱的地方最了解。

还有,调课的话,您最好提前给我说。我要是当天给别的孩子家长说调课,人家肯定不太乐意。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