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年海淀一模物理实验部分的精准预测
2012.04.08 17: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以前写过的一篇文章《2012西城一模的35个物理备忘提醒》并不仅仅是针对于西城区的考生,也针对于海淀以及其它区的考生(写了本文后我也在第一时间给海淀家长们发了短信进行告知)。

这篇文章对2012年海淀一模物理实验部分的预测非常精准,关注笔者博客的海淀学生在考前看到这篇文章,并拿出两个小时进行针对性的复习,相信起码能在实验题中多拿五分。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内容(仅仅是35个考点),非常精确地包含了今年海淀一模考试的两个实验题。其中:

(一)备忘提醒的第一点(请注意,是第一点强调的内容),讲的是单摆,是今年(2012)海淀一模实验题的第2问;

原文引用“1,单摆运动实验(重力加速度的单摆测定);注意:通过平衡位置次数与周期的关系,单摆的周期公式内容。尤其是涉及到在某星体上测定重力加速度的单摆实验。”

其中,“单摆的周期公式”做个变换,第一问就出来了。“通过平衡位置次数与周期的关系”是第二问中的C选项判断依据。

(二)备忘提醒的第二十一点,讲的是折射率实验;是今年(2012)海淀一模实验题的第1问;

原文引用“21,测量玻璃砖折射率的实验”

以及此题的一些概念与公式的补充说明,文章源于王尚物理博客备忘提醒中的第十八点;

原文引用“18,折射角、折射率、临界角、全反射的概念与应用(光导纤维);紫光nf大,高中物理讲到的n的三个公式;”

此题利用的是折射率的第二个相关公式,第二个填空,在考第18点中“全反射的概念”。

尤其是其中折射率n的三个公式(高中与折射率相关的就这三个公式啊),考前给所有的学生都强调过,如果丢分,我也没有办法。

从宏观上来说,2012年海淀一模尽量做到了考察全面且综合。考察全面这一点从前三个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就能看出来。

因为这样的3个选择题的12个选项,就能够涵盖12个知识点。课本概念基础知识不牢固的学生(尤其是原子物理学和光学这些容易遗忘的部分),一定会在前两题失分。

关于2012年海淀一模物理部分的分析,改天我再写篇文章。今天是周日,下午难得有个空。先写到这里,上课去了。

题外话杂谈:

1前几天回丈母娘家看了儿子,长胖了一圈。

2都说楼价降了,我们小区没有看出来。

3不知那位四中的家长看了博文《北京四中的学生并不需要补物理》会不会觉得我故意不给她家孩子上课。

4近期开始考虑高一和高二学生。

5近期事情太多,物理家教日记耽搁了,不好意思。44中的鸽子考理综的时候头疼。海淀实验与35中的常还不知道考得如何。

6搬家后,博客网的大量图片与附件资料仍然没有恢复,过几天有了时间再处理;说实话我还不会这个,得委托高人相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