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年海淀一模物理压轴题的看法
2012.04.07 18: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先说一下自己对今年海淀一模压轴物理题的总体看法:

1,老题型,新思路。这类物理模型的考题相信我们高三的学生应该多做过不少:“斜面上切割磁感线的问题”。我觉得题目中一个难点在于巧妙利用了数学坐标图像来反应速度问题;通过研究近几年考题你就会发现海淀一模和二模,以及高三上学期考试中,对数学坐标图像的考察越来越侧重了。我仔细数了一下,2012年海淀一模试卷物理部分的数学坐标系图像共有7个之多。

2,这个题从总体来看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中间具体运动(相对比较复杂)与能量转化过程的描绘非常“隐晦”。

3,数学分析考察的很到位。除了第一点中讲到的坐标图像外,第三小问中数学函数关系式的考察比较“震撼”。很少看到这样的命题思路,类似于把物理题的标准答案给你,让你去分析条件;把常规思路的结论告诉你,让你利用这个结论求解其他问题,这样的反向思维考察模式在近几年的海淀一模中确实很少见。

再把2012年海淀一模物理压轴题的具体物理考点做一个统计:

(1)电磁感应中线框切割问题,公式BLv与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2)弹性碰撞,能量守恒定律,注意,除了碰撞的瞬间外,机械能均不守恒,因为有摩擦力;而且在切割磁感线的时候,有电热产生。

(3)各个过程临界态的分析,及过程内具体受力分析以及运动学的分析。

这道物理压轴题有一定难度,综合考查考生对电磁学与牛顿运动学的综合分析。这道题目的考点较多,文章源自于王尚物理博客具体运动模式变化复杂,需要考生对具体运动过程及能量变化分析到位。第三问难度较大,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来来进行分析与运算。因此,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来说,要攻克此题拿满分的话,前面的题目还是要尽量压缩时间。同样的策略对于高考物理的备考也是适用的。

题外话

有一点比较庆幸,这次海淀一模的一些题目被我预测到了。其中包括2012年海淀一模试卷中两个物理实验题,见文章《王尚:2012西城一模的35个备忘提醒(物理)》中的第21点与第1点。另外笔者强烈推荐阅读:2012年西城一模物理部分考点分析与我的预测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