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下物理知识点答疑-重力随着位置而改变?
2020.01.16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体的重力会随着位置改变吗?物体的质量和它所处的位置有什么关系?比如,把物体从地球带到火星上,哪个物理量会产生变化,是物体的重力还是质量?齐思源老师来为同学们讲解这个物理知识点。

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有一个知识点有些弄不清楚,希望您能为我解答。我们开始学习力学中的重力部分,遇到一道题,说是把一个物体从地球表面放到月球表面,物体的重力不相等,而质量相等,我对这个知识点有些疑惑。我想知道为什么重力会发生变化而质量不会呢?

齐思源老师回复

我们看一下质量的概念是什么。在教材中给出质量的含义是: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你看过初三的化学书没有?如果学化学了,那么我告诉您,分子数量的多少,是决定质量大小的根本原因。

很明显,即使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产生了变化,这个物体包含该物质的多少没有发生变化,它所包含的分子数没有任何改变,因此物体的质量不变。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其质量不变。

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它的重力会产生变化。这是因为重力与质量的比值g的数值发生了改变,根据公式G=mg可以得出结论,G发生变化。在月球上的g的数值和地球上g的数值相比,月球的g约是地球的g的六分之一。

那么为什么地球和月球的g会不一样呢?这就是我们高一下学期万有引力的教学内容了。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对于重力知识的理解是有帮助的。而对于重力和万有引力有什么联系,王尚老师有相关视频,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搜索一下。

物理学习

调整好心态,乐于坚持付出

原来文章中我反复强调过,想把初中物理学好,同学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得认认真真,去付出劳动。可在物理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不去付出,您的学习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

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想说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滑轮有哪些种类?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滑轮中心轴的位置是否移动,滑轮可以分为”定滑轮”和”动滑轮”。

定滑轮相当于一个等臂杠杆,它既不省力,也不费力,但可以改变作用力方向。

“动滑轮”可以省1/2的力,要走2倍的距离,相当于一个动力臂是阻力臂2倍的省力杠杆。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天上会有彩虹?

齐思源老师答疑:太阳光通过空气中的小水珠时发生折射,因为不同颜色的光折射后偏折的角度不同,太阳光被分解成七种颜色的光,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光的色散。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4/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