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我看中国高中教师的工资与有偿家教
2012.04.05 23: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2012年4月4日)腾讯网转载了法制晚报一篇标题为《调查称中国教师月薪全球最低,仅为加拿大1/22》的新闻报道。这篇报道的主题是中国大学的老师薪金。我把部分内容摘取如下:

全球大学老师月薪调查显示,我国新聘老师仅拿259美元,为全球“最低价”对比平均工资。教师应该是受人尊敬和羡慕的职业,那么全球大学老师每月收入都是多少呢?据美国《纽约时报》今晨报道,美国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单论工资,在全球28个国家的老师中,中国几乎垫底儿。在中国,刚入行的大学老师收入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为每月259美元,是全球“最低价”,而中国大学老师的平均工资也仅为720美元。相比之下,加拿大的老师“最富足”,收入居于榜首位置,刚入行的大学老师工资和平均工资分别达到5733美元和7196美元,达到中国老师收入的22倍和近10倍。

我看了之后,特别想说说我们高中教师的工资。显然,高中教师的工资没有大学的多。大学老师能从259美元入门工资提升到平均工资720美元,对高中教师来说,是绝不可能的事情。在中国,有100万在职中学老师可以为我这句话证明。

大学的老师可以挣外快,主要是申请国家项目或企业项目,请注意,不仅仅是允许,而且国家鼓励,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学以致用。

高中教师的工资是死的。你要是在外面揽活儿有偿补课(即便这样也可以提高教学水平),那你就没有“师德”。

我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有偿家教就没有师德?

只要你好好冷静分析,这显然是个不成立的,而且是非常荒谬的论断。

孩子的成长主要在于体育,德育,智育。

一个学生的体质(得病了或者受伤了)有了问题,我们立刻找医生。医生可以收费。

一个学生的思想品德出问题了,比如偷窃、打群架等,我们立即请专业心理或法律人士予以教导,甚至是公安部门强制拘留教诲。公安干警拿的是国家的工资,心理医生、律师可以收费,这是多么自然、且深入人心的,平常事

一个学生的学习出问题了,在职的老师不能管。你要管可以,免费,而且必须有足够多的证明,你没有收费。

你说操蛋不?

在职老师“有偿家教”没有师德,那教育企业的老师从事“有偿家教”就是有师德的?我现在都搞不明白,我们国家衡量师德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学生学习上出了问题,家长必须把孩子送到外面的教育机构去缴费补课;而最有授课经验与能力的在校老师,TMD的只能无奈的坐在一边。我们不说收费的事情,也不谈辅导的效果谁好谁劣;起码在人力资源上,这不是典型的浪费?

某个人,你也别管他是谁,给学生免费补课的时候,还必须给五个以上的孩子一起补课,目的是有的人能够向校长大人证明自己并没有违反校规。

前教育部长曾经公开表示,中国的教育要产业化。产业化就是这么来的,在职老师们,歇着;你他妈的不歇着我就开除你。

教育企业的老总们,爽吧!挣了钱,记得以教育盈利模式向国家交税啊。……产业,产业,就这么滴,产业化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