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2012西城一模的35个备忘提醒(物理)
2012.04.04 12: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严格来说,我应该做预测的,但是今年的一模考试时间前有清明假期,孩子们在补课,另外一方面是我的物理博客近期不太稳定,需要调试,因此预测的就改为“备忘提醒”了。在本文中王尚依照自己的教学经验,把容易忘记同时也容易出现在西城一模中的知识点做一个归纳。仅为个人意见,仅供大家参考。

1,单摆运动实验(重力加速度的单摆测定);注意:通过平衡位置次数与周期的关系,单摆的周期公式内容。尤其是涉及到在某星体上测定重力加速度的单摆实验。

2,电感线圈电路分析(楞次定律与自感现象的应用);断开电键后,线圈充当电源,但一定要有“回路”,电流才会“流动”。

3,黑箱的测定;推荐查阅2005年北京高考物理第22题;

 4,α粒子散射实验的现象与结论;

5,远距离输电线上损失的电功率计算及各部分电压之间关系;

6,v-t图像判断物体的运动(位移、速度、加速度);

7,动量定理与冲量的计算(即便是没有位移,也会有冲量,再次强调);关于冲量应用的一个题:

一个笔帽竖直放在桌面上平放的纸条上,文章源于王尚物理博客要求把纸条从笔帽下抽出,如果缓慢地拉动纸条,笔帽必倒,若快速抽拉纸条笔帽可能不倒,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C  )

A,缓慢地拉动纸条时,笔帽受到的冲量小

B.缓慢地拉动纸条时,纸对笔帽水平作用力小,笔帽可能不倒

C.快速地拉动纸条时,笔帽受到的冲量小,笔帽可能不倒

D.快速地拉动纸条时,纸条对笔帽水平作用力小

8,玻尔原子理论三条假设?原子能级状态跃迁,尤其是涉及到两种跃迁,或者既有能量吸收又有能量释放的两个过程;

9,光电效应现象,尤其是涉及到多种情况或者坐标图像的问题;

10,竖直方向弹簧放置振动的问题。力找原长,振动找平衡位置;

11,交流发电机的原理与正弦图像;中性面的概念;提醒,锯齿电流也是交变电流,但不是正弦电流。正余弦交流电峰值只出现在图像顶点,公式Asin(wt)中;除了峰值A=nBSw外,几乎没有关于峰值的计算。一般用的是有效值。注意,锯齿波与正弦波不同,其有效值与根号2没有半点关系。

12,多用电表的内部构造与实验操作;

13,探究加速度与质量与力的实验;

14,动能定理的验证实验(功与速度变化关系实验);见新课标教材必修2第64页;

15,摩擦力由静到动的转变分析;

16,很多时候用动量守恒定律的时候是共速,但不是绝对的。

17,机械波(x-y轴图像)要注意向左传递还是向右传递的两种假设分析与微平移法的应用,文章源于王尚物理博客当然还包括基本的几个公式。速度、波长、周期、等公式及其联系;别搞混了,机械振动是单独一个物体随时间的振动(t-y轴图像),机械波是很多质点在某一时刻的图像;

18,折射角、折射率、临界角、全反射的概念与应用(光导纤维);紫光nf大,高中物理讲到的n的三个公式;

19,理想变压器的决定顺序关系:U1-U2-I2-I1

20,不规则杆件切割磁感线,要找到对应的有效切割距离,还要注意前后都有杆件切割的情况分析。

21,测量玻璃砖折射率的实验;

22,静电平衡导体的性质

23,多普勒(运动火车汽笛声音变质),开普勒(天体物理开普勒三大定律),普朗克(多普勒常量,光电效应用到了)的物理贡献。

24,简谐振动的定义是什么?简谐振动和简谐波的图像对比表一览。

25,回旋加速器的工作原理

26,LC振荡电路振荡过程

27,感抗是什么?容抗是什么?

28,无线电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伦琴射线、γ射线的产生机理是什么红外线、紫外线、X射线的主要性质是什么?

29,什么是半衰期?

30,光的衍射与光的干涉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什么是泊松亮斑?提醒,肥皂泡、检验平整度为干涉。利用双缝干涉测波长实验;光的干涉中增透膜的含义与应用

31,天然放射现象有几种形式?

32,电场线的基本性质有哪些?

33,恒定功率或恒定加速度启动模式的区别是什么?

34,库仑定律下的圆周运动模型;三个场力均可以提供向心力,万有引力(重力场);库仑力(电场);洛伦兹力(磁场);

35,电流形成的微观表示,用洛伦兹力推导安培力等微元法思想应用

说得太多,大家也记不住,就写这些了,祝愿大家西城一模物理考试顺利。

附带几句,对于比较抽象的物理模型问题,一定要判断出来考哪里的公式,考察速度的13个公式,时间的4个常用公式都已经给大家总结过了,还有功率计算式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