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压力的三要素
2020.01.13 16: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压力有哪三要素?

齐思源老师答疑:压力的大小、压力的方向以及压力的作用点。

压力的大小根据实际情况分析。

压力的方向一定与接触面垂直且指向受压物体;

压力作用点:在施加压力的物体与受压物体的受力面上。

这是物理教材《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压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会有远视眼?

齐思源老师答疑:形成远视眼的原因是晶状体太薄,折射能力太弱,或眼球在前后方向上距离太短,因此从近处某点发出的光会聚在视网膜后,还没有会聚就已经到达视网膜上了,在视网膜上呈现的是一个模糊的光斑。

所以远视眼需要一个合适的凸透镜来矫正。

这是物理教材《眼睛和眼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眼睛与眼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路图中电表是什么电表有几种方法?

齐思源老师答疑:1、直接观察法。

直接观察电路中的电表接入电路的方式,如果电表与其他元件串联在电路中,则该电表为电流表;

如果电表与其他元件是并联关系,则该表为电压表。

2、假设法:先假设电路中的电表是电流表或电压表,再通过分析,观察电路中是否出现故障或是否符合题意。

若无故障且符合题意,则假设正确;

若出现短路等电路故障或不合题意,则假设错误;

3、电表删除法。

通过删除电路中的某个电表来判断,若不影响电路中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为电压表;

若会影响电路中某个用电器或所有用电器的工作,则这个电表是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摄氏温度是怎么回事?

齐思源老师答疑:温度计上的符号是℃,表示温度计的单位是摄氏温度。

摄氏温度是这样规定的,把在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定为0摄氏度,沸水的温度定为100摄氏度,0摄氏度和100摄氏度中间平均分为100个份,每个份代表1摄氏度。

摄氏温度的常见说法:人的正常体温是37℃以下,北京一月份的平均气温是-4.7℃;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温度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