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答疑:物理后面的大题有时根本没有思路,怎么办?
2012.04.06 20: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期新浪微博答疑(王尚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teacherws/profile

因为是微博答疑(私信),故比较短,整理下凑合了一篇文章。

问:物理后面的大题有时根本没有思路,怎么办?

答:那说明你的课本知识并没有做到体系化。也就是说给你一个具体的问题,你并不能从学过的知识中找到对应的考点。比如,基尔霍夫电压出于那个章节?静电屏蔽的原因及特性有哪些?电流的微观表示公式是什么,出现在那个章节?电磁炮利用的是什么力?……

建议你课下要多看课本目录,边看目录边思考着对应的书本中的知识点。这是最好的宏观掌握物理体系的方法。 

新浪微博的物理答疑

问:物理考前心态如何调整啊?我现在非常畏惧海淀一模

答:畏惧对大部分人来说,是个相对的概念。除了人大附等名校的高手外,所有的人多少都有些畏惧,都欠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因此,要知道大家和你一样,不必太紧张。

这段时间,把最近一个月内所有做过的典型物理题目和错题拿出来过一遍,并仔细分析下,文章源于王尚物理博客,哪些地方是自己一直在犯错误,这样的失误如何在海淀一模中避免?

别的不建议了,没有时间了。祝你考好。

问:能不能给几个切实有用的学习方法啊,您博客中的文章太多,各个说的有道理,看不完啊。

答:您的批评我接受,确实目前博客的界面有待改进。我推荐查看这两篇文章:《早起自问,睡前三思》;《高中物理学习方法 》;

问:我在外地,老师能不能给我传点电子版的资料?

答:电子物理资料错误之处较多,王尚个人还是建议购买正版的物理图书。

热销多年的物理资料一般都不错,错误也较少,比如五三和十年高考等,也可购买当地的近三年模拟考题等。

问:我也是老师,请问如何给学生备课?

答:(用一个小时冷静分析)如果是一对一教学的话,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他(她)最需要的是什么?最适合的教学模式是什么?最适合听的例题是什么程度的?……

问:孩子今年高考,做家长的很着急。

答:您貌似没有问问题啊?!还是我的新浪微博有问题了啊。考试下来的时候,冷静分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吃上,营养均衡,搞好后勤。适当的让孩子给您发发牢骚,甚至是借助于小小的吵闹来发泄下。

其他新浪微博中的私信,大都是没用的寒暄,就不复制到这里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