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09年海淀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压轴题解析
2012.04.02 17: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王尚带着大家把这道2009年海淀高三上学期期末物理考试压轴题进行一下分析。这道题的考点有:

电阻率公式,电阻与电阻率的关系,电流的微观表示方法,洛伦兹力,静电场力,基尔霍夫效应原理。

这是一道电磁学综合的问题,重点是考察了电流的微观表示以及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

我们先来看一下原题:

20.长方体导电材料,建立如图34所示的坐标系,和坐标轴的交点坐标分别为x0y0、z0,导体的电阻率为ρ,导电材料中的自由电荷为电子,电量为e,单位体积中自由电荷的个数为n,若在垂直于x轴的前后表面加上恒定电压U,形成沿x轴正方向的电流。则

物理题的图像

(1)导体中电流的大小;

(2)导体中自由电荷定向移动的平均速率;

(3)若加上沿y轴正方向、磁感强度为B匀强磁场,则垂直于z轴方向的上下两个表面产生电势差,这种现象叫霍尔效应。文章源于王尚物理博客,分析上下表面谁的电势高,并求出电势差的大小。

本题的思路整理:

第一问,这一问比较简单,它并不是我们的重点,I=U/R,利用电阻与电阻率的关系公式即可得到结论。

第二问,这一问中“导体中自由电荷定向移动的平均速率”其实考察到了电流的微观表达,有点微元法思想应用的意思。如果大家实在是没有什么解题思路,不妨去试想一下,如果这个速率增加一倍,谁会发生变化。显然,是第一问中的电流I会变大。再想,I为什么会变大呢?根据的就是电流的定义,单位时间内通过的电荷量,如果自由电荷定向移动的平均速率变大,也就意味着单位时间内的q变多了,因此I增加了。这种A影响B的思想王尚建议大家好好思考,其实很多难题都是经过这么几步推导就有解题突破口了。话说回来,有了这个思路,这个题就非常简单了。

第三问,涉及到了基尔霍夫电压。我们来根据题中的条件接着思考,为什么会有这个电压呢?一定是电荷的积累的结果,就像是电容的两个板子。而题目中的磁感应强度B的存在,一定是要考察我们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偏转了。几乎有一半多的物理难题,其实都是在找平衡态,而这个题的平衡态出现在哪里?受力平衡。带电粒子必然受力平衡,不然的话,粒子群就会一直偏转,进而导致这个题求的电势差就无穷大了(不断积累电荷)。

哪两个力平衡呢,自然是洛伦兹力与静电场力。分析出了这个,联立式子求解,答案就出来了。

此题的答案宏观上来看,这个题其实真正的考察步骤的很少,作为压轴题,几乎列五六个式子,三问全部就出来了。此次侧重于理解题意,正确运用学过知识与公式。

具体的答案如图,有兴趣的同学去演算下吧。

推荐阅读:2012海淀零模物理实验题第二题(电学实验)的解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