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2海淀零模物理第23题第三问的解析与疑惑
2012.03.30 02: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觉得海淀零模物理第23题第三问的答案貌似有些问题。原题在百度文库的地址http://wenku.baidu.com/view/4842544233687e21af45a916.html

我看了下答案,觉得这道物理题第三问的答案“纬度”比“高度”更确切些。

从第二问的答案(二维平面定位)中能看出来,用户的定位反应在三维中,应该是:

以求出的S点为旋转点起点,围绕x轴旋转一周的圆周轨迹,这个圆周与地球的交点才是用户的真实位置(三维位置)。

显然,不在赤道上(在赤道则相切)的时候,这个圆周会与地球表面相交于两点。

用立体几何概念来分析,一个圆周与球面不相切但相交的话,必然交于两点。(该两点关于赤道面对称)

要是这样的话,根据题意就依然无法定位。因此,我个人认为导航系统必须确定纬度。

答案中的“高度”,应该是考虑到了实际问题,地球表面不是标准球体,本文源于王尚物理博客,而且待测用户有可在空中,或者在非常高的高楼,甚至是深海之中之类的因素。

要是这样的话,会导致这个球面的直径有所改变。但这个并不影响方程根的个数,即方程组的求解结果。

还是那个数学问题:只要是相切,必然会有两个点啊。

因此,从南北球的对称性来说,即便高度确定了,但貌似还是有两个“解”,也就是说有两个可能的“用户”位置。

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这道物理题的。这周物理补课后,只有小飞的父亲和我探讨了这道题目,有几个西城孩子的卷子没有发下来,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

昨天就写好了这篇文章,怕犯错,今天又看了看,稍微修改了下,这才发布出来。

相关阅读:2012海淀零模物理实验题第二题(电学实验)的解析

说说北京高考试卷中物理大题的做题时间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