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解析-要重视老师口头作业
2019.12.28 09: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分享:重视课堂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一些难题要多做复习巩固。

有位学生家长向我咨询初中物理学习。家长说,老师课堂布置的口头作业,孩子课后没有去想。结果昨天就考了一道这样的题,孩子没有做出来,学校老师当然很生气,就和家长说了这事儿。我想就这个话题,谈一谈初中物理的学习方法。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的学习,绝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一步步去执行,去落地。再高明、高效的学习方法,不用起来就毫无意义,对学习没有任何帮助。

今天齐思源老师(q.wlmt.org)只谈三个问题,如下:

(1)老师们的一些口头作业要引起重视。在教学中,我常布置一些口头作业,类似于课后把今天讲的这三道题的解题思路梳理下,再在脑子里过一遍。

可问题是,课下大家是否认真执行了呢?这种思考形式的作业,和书面作业不一样,作为老师我们也是很难去检测学生完成情况的。

有不少的家长朋友们向我咨询学习问题。家长说,自己的孩子课堂都觉得能听明白,可与老师讲解例题很类似的题,出现在考试卷里,孩子还是会做错,被扣去很多分数,这是为什么?

我的教学经历是这样:凡是重点的内容,有难度的内容,我们老师都会强调再三,口头布置作业,让同学们课后多看,去强化巩固。有这些问题的学生,课下肯定是不够自律,没有去完成这些口头作业。

(2)把做过的题吃透,做题要耐得住寂寞。考试卷子中的错题有多少老师没有讲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听了一遍就认为掌握了,可考题略作变形,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讲过的题没有搞扎实。所以说,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把做过的题,老师讲过的内容多看几遍,多在脑子中过几遍,多分析总结,即使你觉得很无聊;有点做无用功的感觉。

一些物理理论与实际生产联系的问题,同学们要多去复习,这类问题彻底理解需要多投入时间。中考物理试题的一大特色就是命题灵活、新颖,注重所学知识与生活、生产的结合,而这种考核模式,往往又是同学们的薄弱环节。有的案例,即便是当时理解了,搞懂了咋回事,过段时间遇到类似问题,还是无从下手。比如,浮力在马桶供水箱中的运用,起重机中涉及到的杠杆原理、滑轮组工作特点,等等。

我在很多文章中提到过:听懂老师的讲课内容,不是特别难,大部分同学们只要认真听,都能做到。可把讲过内容都理解了,都牢牢记住,并能熟练拿来解题,这是需要投入很多精力的。

物理题难度越大,同学们越需要在课后多去温习巩固。哪怕是最难的题,课堂老师讲自己根本没听明白,不理解,只要利用课余时间多看上几遍,甚至看上十遍,肯定能逐步消化掉。

(3)注重数学运算能力的锻炼。不得不说,计算是很多学生的薄弱点,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在考试中的重要丢分点。大部分的物理题都要通过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不能敷衍的说马虎没看清来应付了事。

从历年中考试题阅卷规则和分值分布来看,物理计算题的最终计算结果分值非常高。如果因为数学问题,而导致中考物理成绩丢分,实在是不应该。想在中考中拿物理的高分,数学计算这关同学们必须要过。

物理学习

科学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高效的辅导书,这些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可这些都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付出。

有的学生谈起学习方法来头头是道,比谁都能说,可这些方法是别人的,自己也就是动动嘴皮子说,从来不去认真做。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很不错,可不是你的,你不拿来使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是不是这个道理?

文章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原文地址。作者: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