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点问答: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
2019.12.25 15: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2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需要注意的是:1、电源电压应高于小灯泡的额定电压;

2、电压表的量程一定要大于小灯泡的额定电压,电流表的量程一定要大于小灯泡的正常工作电流;

3、滑动变阻器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要大于小灯泡的正常工作电流,而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应与小灯泡的电阻差不多,以便调节效果明显;

4、在略高于额定电压条件下小灯泡发光时,需小心调节滑动变阻器,以免因实验电压超过额定电压太多而烧坏灯泡;

5、开始连接电路是要使开关断开,闭合开关前,要把滑动变阻器滑片调到最大最值处;

6、开始实验前,要检查电路并试触,实验结束后要先断开开关,再整理电路。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压强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所受的压力与受力面积之比叫做压强,压强用来比较压力产生的效果,压强越大,压力的作用效果越明显。

压强的计算公式是:p=F/S,压强的单位是帕斯卡,符号是Pa。

这是物理教材《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压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测量固体密度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在测固体密度时,注意需要先测质量后测体积,避免先测体积时固体表面沾上水,致使在接下来测质量时,测得的质量偏大,从而导致测得的密度也比实际值大。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测量物质的密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雨、云的成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雨的成因是当云层中由水蒸气液化形成的小水珠合并成大水珠,受重力影响落下来,便形成雨。

是液化现象;

云是因为阳光照到地面上,地面温度升高,含有水蒸气的高温空气上升到空中,在上升过程中,空气逐渐冷却,水蒸气也液化成小水珠或凝华成小冰晶,形成云。

是液化或凝华现象。

这是物理教材《升华和凝华》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升华和凝华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