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国人要提倡错误式家庭教育
2012.03.25 2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国的家长有一个毛病,害怕孩子犯错,尤其是害怕孩子在众人面前犯错;那样会显得自己家教无方。

我们来讲一个故事,看看东西方家庭教育的差别。

国人要提倡错误式家庭教育

一位西方的家长带着孩子去沙滩玩。孩子要用沙子盖一座城堡,因为他发现别人这么做了,很有意思,也要尝试一下。

一开始,孩子用干沙子怎么盖都盖不起来,他只好求助于妈妈。妈妈说,我也不知道啊,你去问问人家那个小朋友怎么盖?

孩子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去问。

那个孩子很得意,告诉他得用湿的沙子。

噢,原来这样。

孩子一把一把从离海近的地方抓湿的沙子到盖城堡的地方,发现很累、很慢。

给他妈妈说,照这样的速度天黑前是盖不完了。

他妈妈这才告诉他,你可以用我们带来的小桶啊,先把沙子放到桶里,装满一桶后拿过来。

……

孩子吃了很多苦头,犯了很多错误,满身都是泥巴,不过总算是把城堡盖起来。

盖得有一点丑陋,但孩子和妈妈都非常满意。

……

这个时候,走过来一个中国的孩子和他的妈妈。

中国的孩子给他妈妈悄悄说,和我的相比,他盖的城堡好丑啊!

原来,几个小时前,这个中国的孩子也打算在沙滩上盖一个城堡。

妈妈开始给孩子上课,第一步干什么,第二步干什么……可能会范什么错误,我们应该怎么避免。

……

没有任何弯路,还是干干净净的衣服,中规中矩,很快盖起了一座非常漂亮的城堡。

中国的妈妈很骄傲,把别人比了下去。

……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孩子可以在国际奥数、奥物上拿奖,长大后却拿不到诺贝尔奖的原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