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怎样学物理,考出好成绩
2019.09.11 21: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怎样才能学好初中物理?初中物理要怎么学?如何提高物理考试分数?

物理学习方法

有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上投入了时间和精力,也做了不少题,可是总是考不好,这道题是怎么回事呢?

不少人迷信学习要看天赋,可您看看中考的状元和高考状元分享学习方法的文章,成绩最优秀的人,没有一个说自己取得成绩靠的是天分的,都在强调努力和积累对学习的作用。

物理学习

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齐思源老师分享一些物理学习建议,供同学们借鉴参考。

(1)平时做作业要限定解题时间。考完物理之后,很多同学们抱怨试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因为平时做作业不着急,逐步养成了做题慢不着急的坏习惯,等到了考场上,速度也是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不断出错。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学物理,概念要清晰,公式要熟练,这是在考试中获取高分的关键,考试卷子100分,低于80分的,概念和公式掌握情况都不过关。比如,你如果连初中物理声现象这一章中音色和响度的基本概念都搞不懂,或者连内能和热机都分不清楚,或概念模糊,你怎么可能在考试的时候拿高分?再比如,电学综合大题中,你连最基本的电路图都没有分析清楚,电流与电阻的关系都不知道,能把考电功率、欧姆定律与焦耳定律的公式写出来,把这道题做出来?

物理学习

(4)在课后适量多做些物理题,多去研究、总结物理题的命题规律和解题方法。课本基础知识打牢固,是学好初中物理的前提条件,另外同学们还需掌握一些典型模型的解题思路与技巧。选一本好的辅导书对获取物理高分是很有帮助的。针对很多学生的物理学习困惑,我编写了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书中有系统完善的知识点总结、物理公式梳理,还有五百道典型题都配有我的视频。书中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该题视频解析。这样,在课下学习过程中,遇到困惑都能通过看视频,跟着我的讲授思路,把问题及时解决掉。

其他辅导资料你做题过程遇到问题,是没有任何老师帮你的。而做这本书中题,如果你遇到了任何问题,比如对某道题的答案存在质疑,或者某道题有自己更加巧妙的解题想法,等等,都可以留言,我们一起探讨交流。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学习方法。初中物理七百讲的定位,是一本以答疑服务为特色的辅导书,我们在线提供伴读式服务,本书中任何一道题我们都竭尽全力帮您孩子学到手,学透彻。

初中物理内容并不是特别难,很多学生考不出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知识学得不够扎实,遗留了一些问题。这样,伴随着学校课堂教学的展开,积累的问题就犹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到了考场上这些学生就会发现绊住自己的题,其考点和类似题都接触过,不过考点记得模模糊糊,解题思路也模棱两可,这样的状态,考出高分是显然不可能的。

这些学生在学习物理时,最需要的是遇到问题能及时有效解决掉,别积累。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让您的学习更科学,更高效率。做书中题,您遇到没有思路的,不知道怎么想的,通过看我视频讲解帮您通过读题一步步引导您找到切入点。做错的,借助视频讲解帮您找到错因。还有自己其他解题见解的,也可以和我留言探讨,帮您开拓、发散解题思维。

考前的科学复习备考,对提高考试分数很重要。在期中期末考试前,初中物理七百讲公众号会针对考试内容进行预测,帮助同学们梳理重难点,更有针对性地展开复习。

初中物理七百讲,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讲解,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七百讲,咨询购买。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