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知识点详解:参照物影响运动状态吗
2019.09.04 22: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解决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研究参照物有何具体的意义?参照物的不同直接影响研究物体的运动状态。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齐思源老师您好。我们刚开始学八年级的物理,我问您一个问题,请问为何要探究参照物这个概念呢?其意义是什么?

书本中内容,我也都能理解。参照物的选择不同,所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往往是不同的。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先来说机械运动的概念。

在物理学中,我们把物体位置随时间的变化叫做机械运动,简称运动。如游乐场旋转的木马、河水在流动、汽车在公路上飞速奔驰,等等。

在研究机械运动之前,需要先确定参照物。我们再来说参照物的概念。

在判断到底是运动和静止时,总要选取某一个物体作为参考标准,如果一个物休的位置相对于这个标准发生改变,就说它处于运动状态;如果没有变化,就说它处于静止。这个作为标准的物休,我们称之为参照物。

选取不同的参照物,直接影响到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

比如说,您坐在火车上,在高速行驶中,如果选择路边的树木或房屋为参照物,那么您就出在运动状态。如果选择火车力的桌椅为参照物,那么您就是静止的。

物体到底处于运动状态,还是处于静止状态,首先要选取好,规定好参照物。

物理学科,是非常重视学以致用的一门科学,我们的一些高科技的设备在对物体运动状态和行为的控制上,是需要明确参照物的。

比如,发射导弹应对敌方战斗机的进攻,刚开始发射的时候,导弹是以地面为参照物的,要尽快加速跑起来;可在追击战斗机的过程中,很可能就要以战斗机为参照物了。类似的问题,在发射人造卫星等问题上更是普遍存在。显然,参照物的研究在工程上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的初中物理考点解析,同学们可以查看初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zongjie

作者:齐思源(http://n.chuzhongwuli.com),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初中物理网实验组负责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