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向江苏省物理教师戴老师致歉、学习
2012.03.23 17: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物理备课过程,与九十年代最大的区别(我是这么认为的)应该是题库数据太大,题型变数也太多,也太新颖,各处知识灵活多变交叉组合,太不利于分类。我用了好几个“太”,并非贬义;相反,这应该是教学发展的必然。但,物理老师备课准备教案的问题就来了。

目前很少有人像90年代的老师那样,用自己的板书给孩子印卷子;很少有老师不借助于计算机工具,不借助于打印机,用手稿版给孩子们上课。所有的老师都喜欢word版本,两个字总结“偷懒”;确实很少有老师能够像戴老师那样费心整理并公开分享。大部分的老师就是一看题目,觉得差不多就行,其中包括我。在这里,我必须向江苏省特级物理教师戴儒京老师致歉,并向他学习。

可能很多的朋友看到这里还摸不着头脑,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熟悉王尚物理博客的朋友应该知道,本博客上有很多物理教学资料,其中很多并不是我直接用word编辑的;它们源于网络。本应,发布在自己的博客上,自己有义务来仔细审理,但很可惜,我做得不是很好。在这里,我承认上传的物理题中有一些错误,而这些错误本应能够避免掉的。

blog中确实存在一些错误

在上传了三年不到的高考真题解析后,我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我也担心自己的大意会影响一些老师尤其是一些学生的学习。

因此,我的标签:高考物理试题(http://www.wang-shang.com/tag/physical-exam)部分,在2011年12月1日的时候就停止上传了。这个标签中基本上有2011年所有物理题,2010年所有物理题,2009年的就只有一部分。

以前就有一位网名robot的老师给我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我也给予力积极的答复,见文章:

王尚:非常诚恳、虚心接受robot老师的批评!【置顶2周】》;

以及robot的回复《robot的第二封邮件

有的时候觉得很侥幸,莫非上传的资料真的没有错误?古人有句话,纸是保不住火的。江苏省特级物理教师戴儒京老师首先看到了我资料中的问题,并给我发了邮件:

我是一名物理教育爱好者,今日做了“2011海南省高考物理卷”,试卷是网上下载的。做到第16题时,发现我的答案和给出的答案不一样,经过思考后,我认为是给出的答案有误。于是我上网搜索求证。我先后浏览了百度文库,豆丁,腾讯教育,和您的博客

http://www.wang-shang.com/resource/2007.html 。发现对于这道题的解答你们同出一辙。我认为在您的博客的附件中,第(2)问中的②式对M’N’受力平衡 BIl=mg有误。根据题意,M’N’的质量应为2m。故该式应为BIl=2mg。从而最后所求速度的答案也错了。

虽然只是小错误,但我认为,尤其是这种小地方的歧义的错误对物理初学者的危害是巨大的,往往他们自己认为是BIl=2mg,而查阅答案后发现是,并且各大网站上都是,会使他们屈服于权威,反而将对该错。

故而,我认为,您在网络上发表题目解析要谨慎细致,虽然失误之处难免会有,但我觉得,以您是水平,只要是自己动手做过这道题目,应该是不会出现这种错误的。对于这道题的解答,您显然是直接复制粘贴而来(个人猜测,也可能是其他网站复制粘贴你的)。

江苏省特级教师 戴儒京 对本题的解答与我一致,
http://www.pep.com.cn/gzwl/jszx/gkzl/zthb/201109/t20110913_1068880.htm

希望您能尽快回复我的邮件,也祝您工作顺利!

昨天晚上,我仔细审查了下,确实自己错了。在上传该资料的时候,没有做好审核工作。

我的网络知识有限,附件如何改动确实我还不会操作,但是我会尽快处理这件事情。

后记:昨天正在给学生发邮件,我126的邮箱显示有邮件刚查收。我打开发现是戴老师的邮件,并在第一时间内给予了如下的简单回复:

正好,我在给孩子回复邮件,确实给您说的一样:一些问题我也是复制一些现成的东西,但我多少还是会审核,除非是比较累的时候,您的建议我会仔细考虑,如果真的是这种情况,我会在博客上予以公开道歉。
先写这些,我还要给孩子发邮件。

这件事的感触:我一直希望自己可以编辑整理优秀的教案,辅助自己的教学。站在物理老师的角度上来说,编辑教案是非常辛苦、枯燥、费心的体力活。有的时候,累了就行偷懒。看来不行,治学必须严谨。我必须向戴老师学习。

绝非是恭维,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江苏,这一辈子可能都碰不上面,我也没有必要恭维他人,这也不是我的个性。

其实很多的问题我也意识到了:很多的事情必须亲身躬行。我目前一段时间,写得关于高中物理的文章主要围绕高考物理压轴题(http://www.wang-shang.com/tag/physics-puzzle)展开,里面的分析,都是自己一个字一个字打上去的。

最后,我想说的话即本文标题:“向江苏省特级物理教师戴儒京老师致歉、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