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必修2问答物体做曲线运动时受力情况
2019.08.16 18: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王尚,北京市物理教师。

文章版权地址(gaozhongwuli.com)

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问:物体做曲线运动时受力情况如何?】

答:物体受到的合外力与速度不在同一直线上时,物体就做曲线运动。反之,速度方向与合外力方向相同或相反时,物体做直线运动。物体要么做加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与运动方向一致时),要么做减速直线运动(力与运动方向相反),要么就是匀速直线运动(合外力为零)。

【问:普通的碰撞机械能守恒吗?】

答:对心的弹性碰撞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殊交代,我们总是认为碰撞过程中系统总动量守恒,总的机械能不守恒。

【问:热力学中的内能变化与什么有关系?】

答:物体的内能发生改变有两个途径,做功和热传递。热力学能量守恒的基本表达式:△E=W+Q;W指的是外界对物体做的功,而Q指的是物体从外界吸收的热量。当外界对物体做功W、物体吸收热量Q之和为正数时,物体的内能增加,反之则减少。物体从外界吸收热量不一定温度升高。;因为可能物体对外界做功,总内能会减少,温度会降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