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上学期物理都学习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2012.03.13 23: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可能有学生想在暑假提前预习高二上学期物理,在这里,我对要学到的部分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本文的介绍是依照北京高中物理教学进度安排来分析的,其他地区仅供参考。

高二上学期物理都学习什么?

先来回顾我们的高一物理。一年下来,我们研究的都是力学。其中包括直线运动、牛顿定律、平抛运动、圆周运动、天体、功率、机械能和动量。其中北京地区动量属于补学内容,很多学校的期末考试不考。但为什么学呢?主要的目的在于:1,动量与机械能(高考命题中)结合紧密;2,减轻高二课业压力。

高二上学期物理的学习内容包括这几个部分:静电场、恒定电流、磁场、电磁感应。这些知识均是高中的重点与难点,难度总体高于高一力学部分。

其中的电磁感应可能讲不完,一方面是受到春节早晚的影响。补充下,这两年(西城和东城区)都是讲到电磁感应中的楞次定律这一节前后。

电磁感应讲不完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要会考。没错,在第三学期(高二上学期)我们物理就要会考,包括文科在内的所有的考生。

我们的会考内容就是整个高中在这三个学期学过的内容(上面已经列举,特殊强调动量定理不考)。

因此,对于整个高中三年来说,第三学期(高二上学期)大家物理的课业任务是最大的。

课业任务大是一个特点,但同时这也是个淘汰时期,也就是说大家的物理成绩会被彻底拉开,比高一学期还要明显。我们简单来说明下。

初三的时候,大家物理水平相当。以北京中考为例,大家基本上都是报八争九(保80分争取90分以上)。但到了高一,普通学校的中等生往往物理目标就是保住及格不补考,能够过75就很满足了。这意味着,大量的学生分数会出现在65左右(以100分满分)。从年级整体来看,学生们的分数段从100分到个位数的都有。大家入校成绩差不多,但一年下来,物理成绩会被彻底拉开。当然,不仅仅是物理,还包括其他的学科。

如果从总成绩来看,学校一个年级中会发生这样的现象:入校成绩一样的两个学生,甲在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的总分会是乙的两倍。

这种情况在我们高二上学期会更为明显。

当然,我上面说的是普通学校。对于四中、人大附中这样的学校,大部分学生的分数往往还是会集中在85分之上。对类似学校的学生而言,总成绩拉开也比较明显(我指的是总成绩而不是物理成绩),而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是偏科。我想,您也想到了吧。

作为老师和家长,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但是作为高考选拔,这种情况必须发生,毕竟我们的国家大学教育资源有限。就像世乒赛一样,不断的淘汰选手,从64进32,再从32进16,再从16进8,再从8近4。剩下的这四个基本上都是好大学的;谁是高考第一谁就去清华。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