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课后学物理应该多翻看课本还是多做题
2019.07.20 14: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解决学生问题:课下要多做物理题还是多看教材?时间有限,到底以什么为主呢?

原创作者:崔强,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想问您,物理教材有必要多看吗?我看我们班的那些物理最好学霸,都很少看教材的,课下都是在刷题。

学校老师总说课本基础内容很重要,可是拉开彼此成绩的,还是那些有难度的题啊。周围那些学霸们,我看他们很少看教材,都是在用题海战术提成绩啊。

我觉得看教材和做题,都有道理,都有用,都是必不可少的,可是我课余的时间就这么多,又要看课本又要做题,我不知道怎么办了。

崔强老师答疑

同学您好,我是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的崔强老师,我来回复这个问题。您说的是很有道理的,无论是看教材还是做题对学习都是有帮助的,两者都是不可或缺的。

那些成绩非常好的学霸,很少看课本,这是有原因的。凭什么?原因很简单,就是教材的内容他们都已经掌握牢了。

在这个前提下,这些学霸更需要的是考点的熟练运用,所以需要借助习题的演练来强化,同时提高分析能力,规范解题步骤的书写。

而您课堂物理老师的建议,是说给基础不扎实的同学的,他们基础掌握的不好。对这些学生而言,盲目的做题,会处处碰壁,觉得物理题都是难题,反而会越来越没自信心。

咱们初中物理的考题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哪怕是中考试卷压轴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定律、公式等来求解的,这些是根基。基础概念不扎实,是绝对不可能考试拿高分的。

比如密度的大小由什么决定?密度和质量有何关联?密度大质量小的物体举例子说明?

比如如何利用实验测量电功率的大小?额定电功率指的是什么?电功率和电流是不是满足正比例关系?等等。

结合课本与笔记,把类似问题都搞懂理解了,一些典型题的解题方法掌握了,做课后作业才能很顺利,效率反而比直接做作业更高。

对于大部分的中等生,我的建议是这样的: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儿就是翻看课堂笔记,要结合教材看,把课堂重点内容在大脑里过一遍。包括重要的实验现象、定理定律、公式推导等。

然后不看教材,也不看笔记,闭着眼睛,再把这些内容快速在大脑中过一遍。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背,而是大致能口头语说出来就行。哪些点回顾的时候记不来了?或模糊了?那就再去翻看课本,重点去看和记。

这个过程还要注意速度,做事儿要注意力集中。都进行完了后,课本基础概念掌握比较扎实了,再去做题吧,会更顺利些,做作业也会比较顺利。

您要是还有质疑或其他想法,可继续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向我们留言,我或王尚老师会继续为您回复。

预祝您物理学习进步,考试得高分。

原创:崔强老师e.cuiqiang.net

学生反馈

崔强老师您好,谢谢您,您的回复非常详尽,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再次感谢您的悉心指导。

转载需要注明: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