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物理知识问答之为什么插在水中的筷子水中部分看起来向上折
2019.07.18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为什么插在水中的筷子水中部分看起来向上折。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内能与热量的关系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的内能改变了,不一定是因为物体吸收或放出热量,如一根铁丝的温度升高了,它可能是放在炉火上加热的,也可能是反复弯折造成的,所以物体温度升高,不一定吸收了热量。

当然”物体温度升高了,也不一定是外界对物体做了功”;

但物体吸收或放出热量时,一定会引起内能的变化。

热量是一个过程量,内能是一个状态量,因此我们不能说”物体含有热量”,可是能够说”物体具有内能”。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插在水中的筷子水中部分看起来向上折?

齐思源老师答疑:筷子反射的光由水中斜射入空气中,会靠近水面方向,发生折射,逆着折射光线的光路看去,会错以为这些光线是从它的反向延长线的交点发出去的,这个交点就是水中筷子的虚像,这些光线看上去仿佛来自筷子的上方,所以斜插入水中的筷子在水面下的部分看起来向水面发生弯折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液体变成固体体积如何变化?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中,除了水以外,一般的液体凝固成固体体积都会变小,比如蜡从液态凝固后,中间凹陷,说明体积比液态时小。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与社会生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05/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