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错了一道物理题,必须搞懂哪里出了问题
2019.07.15 19: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在课后同学们需重视自学能力的培养和锻炼,要善于分析错题,善于分析原因。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结合自己教学经验,齐思源老师建议:

物理学习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自己去尝试下,就算做不出来也要明白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哪里出了问题?然后再看答案或者问老师。您去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这样学的效果非常好。

从中考试卷来看,目前命题的一大特征就是新颖,考点紧密结合实际生产生活问题。物理本身就是从生产生活中演化出来的一门科学,遇到课堂老师没有讲过的很多同学就犯怵了,比如起重机原理、马桶供水原理、火力发电机装置、楼梯电灯开关控制,等等。在平时多注重培养和锻炼自学能力,对攻克这类考题是非常有帮助的。

(2)考试时遇到难题不要退缩,同学们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赛场上积极拼抢、跑动,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从阅卷来看,包括中考试卷的阅卷工作,都有一个原则,就是踩点得分。比如说物理计算题,您写了公式,只要与答案相符,那就是有分数的;即便是您没有进行数据运算,或者运算错了,这些公式都能拿到公式对应的分数。

推荐:初三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jiu/

这更是要求我们平时做题中遇到问题,遇到困惑,多动笔,多画图分析,多去尝试。我教物理二十年了,我告诉同学们,很多物理学霸遇到难题也不是立刻就有了思路就知道咋做了,而是不断尝试,不停地尝试找出突破口,经过不断的推敲,才把难题解了出来。

(3)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巩固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我们帮同学们系统梳理了初中物理的所有重要考点,建议同学们点击左侧链接去查看。

(4)注重锻炼自己的数学运算能力。不得不说,计算是很多学生的薄弱点,同时也是很多学生在考试中的重要丢分点。大部分的初中物理题,都要通过数学计算才能得出最终结果,同学们在课下应该注意解题能力的锻炼,不能敷衍的说”马虎”、”没看清”来应付了事。

物理学习

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可这些都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付出。

有的学生谈起学习方法来头头是道,比谁都能说,可这些方法永远是别人不是自己的,自己只是动嘴皮子说行,从来不去认真做。

学霸的学习方法是好,可那是人家的,你不拿来利用,对你成绩提高没任何意义。是不是这个道理呢?

文章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原文链接。作者:齐思源,北京西城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