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初中物理要多看课本还是进行习题演练
2019.07.15 17: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要解决学生问题:课下要多做物理题还是多看教材?

原创作者:崔强,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一直关注您的文章。我想问您,物理教材有必要投入时间多看吗?我看我们班的那些物理学霸,都很少看课本的,课后自习都是在刷题。

我们课堂老师说教材基础知识很重要,可是拉开彼此成绩的,还是那些有难度的题啊。周围那些学霸们,我看他们很少看教材,都是用题海战术,靠多做题提成绩啊。

我觉得看书和做题,都有道理,都有用,对学习物理都有帮助;可是我课外的时间就这么多,到底以哪个为主?

崔强老师答疑

同学您好,我是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的崔强老师,我来解答这个问题。您说的很有道理,看教材和做题都是对学习有帮助的,也都是不可或缺的。

班里的学霸,很少看课本,这是有原因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基础的知识点他们都掌握牢了。

所以,想进一步提高自己,他们就要借助大量的习题来练兵,同时提高逻辑分析能力,规范答题步骤的书写,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

您课堂老师的建议,是说给基础并不扎实的学生的,他们基础掌握的不好。对这些学生而言,不温习课本基础知识而盲目的做题,会处处碰壁,觉得物理题都是难题,反而会越来越没有信心。

咱们初中物理的考题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定律、公式和实验规律来求解的,这些是根基。教材基础概念不扎实,是绝对不可能考试拿高分的。

比如透镜成像这部分内容的学习,凸透镜和凹透镜的成像规律是什么?三种典型的光线画出来。凸透镜所对应照相机原理、放映机原理、放大镜原理,物距和相距各有什么特点?

比如并联与串联电路中,电压的关系是什么?如何分析某电压表所测的电器?等等。

结合课本与笔记,把这些内容都吃透了,理清晰了,做作业才能很顺利,效率更高。

对班里的大部分中等生,我的建议是: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复习课堂笔记,同时看教材,在大脑里过一遍课堂的授课要点。包括重要的实验现象、定理定律、公式推导等。

然后不看课本,也不看笔记,闭着眼睛,再把这些内容快速在大脑中梳理一遍。这个过程不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去背,而是大致能口头语说出来就行。哪些点回顾的时候记不来了?或模糊了?就得再去翻看课本重点去看去记。

上面的都顺利进行完了,课本基础概念掌握的还行了,这个时候再去做题吧,会更顺利些。

您要是还有质疑或其他想法,可继续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向我们留言,我或王尚老师会继续为您回复。

预祝您物理学习进步,考试得高分。

原创:崔强老师e.cuiqiang.net

学生反馈

崔强老师您好,谢谢您,您的回复非常详尽,我知道该怎么做了。再次感谢您的悉心指导。

转载需要注明: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