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九年级物理常见疑惑点解析:什么是摩擦起电?是产生了正负电荷吗?
2019.07.07 22: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九年级疑惑点解析:什么是摩擦起电?是产生了正负电荷吗?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摩擦起电?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常见的物质是由分子、原子构成,原子中心是原子核,在原子核周围有一定数目的电子。

不同物质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能力各不相同。

当两个物体摩擦时,哪个物体的原子核束缚电子的本领弱,它的一些电子就会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上。

失去电子的物体因为缺失电子而带正电,得到电子的物体因为有了多余电子而带等量的负电。

摩擦起电不是创造了电荷,而是电荷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使正负电荷分开的过程。

这是物理教材《两种电荷》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增大或减小压强?

齐思源老师答疑:增大压强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增大压力,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缩小受力面积。

减小压强的方法有:在受力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减小压力,在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增大受力面积。

这是物理教材《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2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显微镜是怎么工作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显微镜镜筒的两端各有一组透镜,每组透镜都起到一个凸透镜的作用。

靠近眼睛的凸透镜叫做目镜,靠近被观察物体的凸透镜叫做物镜。

被观察物体位于物镜的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形成放大的实像,放大的实像位于目镜的一倍焦距内,经过目镜再次放大,经过这两次放大作用,我们就能够看到肉眼看不到的小物件。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0/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