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解题经验分享之做热学计算题时要注意什么?
2019.07.07 19: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考试经验分享之做热学计算题时要注意什么?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做热学计算题时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弄清题目所描述的物理过程是什么样,在这个物理过程中出现了哪些物理量,应标清要计算的是哪个物体在哪个过程中吸收(或放出)的热量,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全部被物体吸收,还是部分被物体吸收。

然后确定好研究对象,选取适当的公式,代入已知量,可求出待求的物理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流速的快慢?

齐思源老师答疑:判断流速的快慢应从以下方面分析:自然流动,如流动的空气(风)、流动的水一般是在宽广的地方流速慢,狭小的地方流速快;

运动的物体引起的空气等流体流动,运动物体周围流速快,其余地方流速慢。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显微镜和望远镜的异同点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相同点是显微镜和望远镜都是由目镜和物镜组成。

不同点是显微镜都是由凸透镜组成,望远镜有一部分是由凸透镜和凹透镜的组合在一起;

显微镜物镜焦距较短,目镜是焦距较长,望远镜正好相反;

显微镜的物距在一倍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间,成倒立放大的实像,作用是对物体进行一次放大,望远镜的物距在二倍焦距以外,成倒立缩小的实像,作用是把远处的物体投影到近处,使其与眼睛的距离拉近。

这是物理教材《显微镜和望远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0/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链接查看更多初中物理教学文章。

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