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辅助法测量质量是怎么回事?什么是辅助法?初中物理知识解答
2019.07.07 17: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初二物理测量的辅助法测量质量是怎么回事?什么是辅助法?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反偏是怎么造成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反偏,就是指针向反方向偏转,原因是”+””-“接线柱接反了,这样不仅无法读数,有时候还会损坏电流表。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7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辅助法测量质量是怎么回事?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测量液体、潮湿的物体或化学药品时,不能直接把它们放到天平托盘里,因此可以用辅助法来测量。

先找一个合适的容器,测出容器的质量m1,再把被测物体放到容器中,测出它们的总质量m2,则被测物体的质量m=m1-m2。

测量腐蚀性较小的固态化学药品的质量时,还可以在天平的左右盘里各放一张质量相等的纸,防止化学药品腐蚀托盘,这样就可以直接测出药品的质量。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折射定律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质中时,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发生偏折,折射角小于入射角。

当入射角增大时,折射角也增大。

当光从空气垂直射入水中或其他介质中时,传播方向不发生变化。

在折射现象中,入射光线和折射光线光路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