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电能和电功的区别和联系?初三物理电学
2019.06.22 23: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初三物理电学。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n.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能和电功的区别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通俗来讲电能就是实际存在的电力所具备的能量,举个例子:一节5号电池,具有一定的电能。

不同的品牌电池用的时间不相同,里面储存的电能也不同。

电功是指消耗的电能,就是平时所说的电流做了多少功,就损失了多少电能,同时就有多少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这个做的功才是电功。

把电能比作一袋沙子,电功是你用了多少沙子,你用一锹沙子,就做一锹沙子的功。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20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某种物质的密度和什么有关?

齐思源老师答疑:密度是物质自身的一种特性,与物质的质量、体积、大小、形状、空间位置无关。

但与温度、状态有关,大部分的物质随温度升高而密度降低,即热涨冷缩,而水在0~4摄氏度时有反膨胀现象。

水在4摄氏度的时候密度最大,此时水的密度是1.0×103千克/米3,读作1.0×103千克每立方米,它的含义是每立方米水的质量为1.0×103千克。

这是物理教材《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93/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的反射定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而不是和反射面的夹角;

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

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有方向的,在我们平时作图表示的时候由箭头表示;

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能说成”光线可逆”。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反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71/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物理三年同步教学视频,全部免费,供同学们学习。

点击这里,返回网站首页查看更多物理教学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