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九年级物理考点答疑-热学计算题须知
2019.06.21 09: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

作者,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chuzhongwuli.com)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答疑

图:初中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做热学计算题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首先要弄清题目所描述的物理过程是什么样,在这个物理过程中出现了哪些物理量,应标清需要计算的是哪个物体在哪个过程中吸收(或放出)的热量,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是全部被物体吸收,还是只吸收了一部分。

然后确定好研究对象,选取适当的公式,代入已知量,可求出待求的物理量。

这是物理教材《热机的效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6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液体压强不受受力面积影响?

齐思源老师答疑:根据压力公式p=F/S,某一深度h的液体受到的压力主要来源于重力,即F=G=ρVg=ρShg,再根据公式p=F/S,计算出p=ρhg。

我们能够得出结论:液体某一深度压强和液体密度有关,和液体深度有关,和液体受力面积没有关系。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1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透镜焦点在哪?

齐思源老师答疑:对于凸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会聚于一点,这个点就是凸透镜的焦点。

对于凹透镜来说,平行于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凹透镜后发散,这些发散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会聚于一点,这个点就是凹透镜的焦点。

同学们要记住,焦点有两个,分别位于凸(凹)透镜两端,都位于主光轴上,并且距离透镜光心的距离相等。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里

网页地址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七百讲微信公众号

原创: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初中三年的物理教学同步视频,供同学们免费学习。

点击查看原文地址,文章未经作者授权,严禁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