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教学反思之注重课本基础知识的不断巩固
2019.03.28 22: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是根基,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掉。本文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物理教材的学习。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要打牢

在实际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过分重视习题演练,而忽视课本的再学习,这是不科学的。

做作业不应是个孤立环节,要与温习课本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做作业时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或者哪些考点运用不熟练?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想一想自己原来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归纳下这些题在解法上,在突破口上,是否有相同、相似之处?

我向同学们提一个建议,那就是要多做记号。比如,在看教材欧姆定律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中的几道错题,或比较有难度难理解的题,就把这些错题错因记录在课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五道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的道理,在做题时遇到了困惑,比如这道题想了十分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红笔标注:要再把书上阿基米德原理部分认真看看。

学习物理知识与咱们吃饭很类似,不能囫囵吞枣,而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和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伏安法测电阻实验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滑动变阻器的作用:1、起到保护电路的作用;

2、通过改变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长度来改变电路中的电阻大小,可以改变未知电阻两端的电压,从而得到多个电压值和电流值。

这是物理教材《电阻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阻的测量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杠杆的两个基本特点都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杠杆需要具备两个基本特点:一是一根硬棒,这根硬棒绝对不会因受力而发生形变,这个特性与棒的形状无关,只要受力时没有发生形变即可;

二是一定能绕某一固定点运动。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杠杆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