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升学习专注力提高课下学习效率
2019.03.25 2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咨询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我一直关注您,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始初中生,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感到十分焦虑。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学生并不想我想象中那样天天捧着书,不停的看书或做题,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里,有的是年级篮球、足球队长,有的在市里拿到了象棋的前十名,有的是天文地理爱好者,有的是吉他弹得非常棒……搞不明白为啥人家做啥都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考不上好的高中,考好大学根本不可能。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我曾多次强调,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根据您描述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在专注力方面进行特别的训练。

如何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要保持专注,把手机关机,把一切影响自己学习的事情都摒弃掉。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人都有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玩一会游戏啊?可是,我们要清楚的认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会有想法做其他的事情,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心里还想着我学习还没学好,现在还玩,会有愧疚感。您说是不是这样?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其实他们的效率是很低的。

这些同学总是认为学习时间和学习成绩应该成正比。于是总是学习到深夜,自己心理才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让您身体透支,百害而无一利。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这里有一个提升专注力的小技巧,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更不能看电视或者总去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必须沉下心来,专注于自己的作业。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最后再看答案解析。

在完成作业后,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里,对物理学习还有质疑或其他看法,您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一些学生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整理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选择参照物有什么注意事项?

齐思源老师答疑:1、任意性:参照物的选择可以任意选择,既可以是运动的物体,也可以是静止的物体;2、排己性:参照物不能选择研究对象本身。

因为若以自己为参照物,研究对象的位置是不可能发生变化的,始终是静止;3、不唯一性:参照物的选择不唯一,可以选择不同的参照物,若选择不同的参照物,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的描述往往不是相同的;4、方便性:通常情况下,为了研究方便,一般选取地面或相对于地面静止的物体作为参照物,且可以不加说明;若选取其他合适静止或运动体柞参照物来研究机械运动时,则要做出说明。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量筒读数时仰视、俯视读出的数据如何?

齐思源老师答疑:仰视时视线斜向上,由于量筒壁有一定的厚度,所以视线会与筒壁的交点在液面下,所以读到的数据偏低;仰视时视线斜向下,由于量筒壁有一定的厚度视线与筒壁的交点在液面上,所以读到的数据偏高。

这是物理教材《测量物质的密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04/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杠杆的平衡条件的概念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杠杆平衡是指杠杆在动力和阻力的共同作用下,处于静止或匀速转动状态。

所以杠杆的平衡条件是: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或写成F1l1=F2l2。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4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能和电功有哪些不同之处?

齐思源老师答疑:简单的说电能就是实际存在的电力所具备的能量,比如一节5号电池,具有一定的电能。

品牌不同的电池的使用时间不一样,里面储存的电能不一样。

电功是指消耗了多少电能,就是平时所说的电流做了多少功,就损失了多少电能,同时就有多少电能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这个做的功才是电功。

把电能比作一袋沙子,电功是你用了多少沙子,你用一锹沙子,就表示做一锹沙子的功。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06/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