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齐思源物理考点答疑-电流和电压有什么联系
2019.03.25 20: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阻不变,电流和电压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电阻一定的情况下,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关系式表示为R=U/I。

同学们要注意,这里绝对不可以反过来说,电阻一定时,电压跟电流成正比。

这里存在一个因果关系,电压是因,电流是果,由于导体两端有了电压,导体中才有电流,不是由于导体有了电流才有电压,因果关系不能颠倒。

上述关系的前提是电阻一定的情况下。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浮力的因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在液体中所受浮力的大小,与它浸在液体中的体积相关,跟液体的密度相关。

物体浸在液体中的体积越大,液体的密度越大,物体受到的浮力就越大。

如果物体完全浸没到液体中,物体受到的浮力,与物体浸没的深度无关。

这是物理教材《浮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浮力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红外线有什么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指可见光中红光之外的辐射叫做红外线。

红外线由于穿透云雾的能力比较强,传播过程中不容易被损耗,因此用在军事领域,如红外线夜视仪,以及生活领域电视、空调等的遥控器;

一定波段的红外线对身体有很多益处,是医院治疗的重要手段。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色散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回声是怎么产生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音在传播过程中,如果有障碍物阻挡,就会被反射。

反射回来的声音就是回声。

如果反射回来的声音到达人耳比原声晚0.1秒以上(即大于34米的距离)时,我们的耳朵能分辨出原声和回声。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