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知识点解析:影响频率的因素
2019.03.25 20: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影响频率的因素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振动发声的频率受发声体的形状、尺寸和材料影响。

比如弦乐器的音调高低取决于弦的粗细、长度和松紧,一般来说弦乐器的弦越细、越紧、越短,其音调越高。

管乐器音调的高低取决于所含空气柱的长短,一般来说,长空气柱振动产生声音的音调较低。

打击乐器我们以鼓为例,鼓皮绷的越紧、鼓皮质量越小,其音调越高。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特性》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特性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效果的概念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也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通常是指物体的运动快慢改变或者物体的运动方向的改变。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答,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风能的应用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流动的空气就是风,由于不同地区、不同时刻、不同高度的空气温度不同,压强也不同,空气就会流动起来,从而形成风。

其特点是资源丰富、无污染,可是风能的缺点是不稳定,不便于储存。

利用风能能驱动帆船航行,带动风车做功,现代利用风能发电。

这是物理教材《机械能及其转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机械能及其转化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比热容怎么体现物质的吸热本领?

齐思源老师答疑:比热容越大的物质,吸热本领越强,比热容越小的物质,吸热本领越弱。

相等质量的不同物质升高相同的温度,比热容越大,吸收的热量越多;

物质的比热容越小,吸收的热量越少。

汽车的发动机用水作为冷却液就是这个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比热容》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比热容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小牛顿,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