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解答之凸透镜和凹透镜
2019.03.25 14: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初中物理学习中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疑,希望帮到有类似疑惑的同学。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凸透镜和凹透镜对光的作用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齐思源老师答疑:凸透镜对光的会聚作用和凹透镜对光的作用是发散作用是因为光的折射引起的。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透镜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滑轮的种类和作用?

齐思源老师答疑:以滑轮中心轴的位置是否移动为依据,滑轮可以分为”定滑轮”和”动滑轮”。

定滑轮相当于一个等臂杠杆,它既不省力,也不费力,但可以改变作用力方向。

“动滑轮”虽然省1/2的力,但是要走2倍的距离,相当于一个动力臂是阻力臂2倍的省力杠杆。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滑轮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电能表的铭牌标的参数都有什么意义?

齐思源老师答疑:1、kW·h,是电能表的单位,生活中常称为度;

2、220V,该电能表的额定电压是220V;

3、5(10)A,表示这个电能表的标定电流为5A,额定最大电流为10A;

4、50Hz,表示该电能表必须接到频率是50Hz的交流电中使用;

5、2500r/kW·h,每消耗1kW·h的电能,这个电能表的转盘就需要转动2500转。

这是物理教材《电能 电功》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能和电功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根据测量结果怎么判断刻度尺的分度值?

齐思源老师答疑: 需要我们用”对位法”。

1、看所给测量结果的单位;

2、从小数点的前一位开始,逐级缩小单位,并同时在各个数值上标出对应的单位直到倒数第二位为止;

3、看标出的最后一级单位(即倒数第二位数字所对应的单位)是什么,就可以确定此刻度尺的分度值。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长度和时间的测量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李明超,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