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知识点问答-比热容越大
2019.03.25 10:4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中学生初中物理知识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为什么比热容体现物质的吸热本领?

齐思源老师答疑:比热容越大的物质,吸热本领越强,比热容越小的物质,吸热本领越弱。

相等质量的不同物质升高相同的温度,比热容越大,吸收的热量越多;

物质的比热容越小,吸收的热量越少。

汽车的发动机用水作为冷却液就是这个原因。

这是物理教材《比热容》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比热容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物体能够对外做功”这句话?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能够对外做功”并不是物体一定正在做功。

具有能量的物体,因为所处的条件不同,它可能正在做功,也可能目前没有做功,比如被举高的锤子,当它静止在空中时没有做功,而它下落将木桩打入地下时,它才对木桩做了功;

又如空中飞行的子弹没有做功(不考虑空气阻力),而当它击入木板时就对木板做了功。

这是物理教材《动能和势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动能和势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实像和虚像的不同点有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形成原因不同:实像是由实际光线会聚而成的像,虚像是由实际光线反向延长线聚集而成的像;

特点:实像能被光屏承接,人眼可以直接观察到,虚像不能被光屏承接,人眼不可以直接观察到;

实像总是倒立的,虚像总是正立的。

这是物理教材《凸透镜的成像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凸透镜成像的规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在地图上测量两个地点之间公路的长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在地图上,两地之间的公路一般不是直线,是弯弯曲曲的,如果用直尺等测量只能测量直线长度,测不出公路的总长度。

这个时候需要用柔软易弯曲还易绷直的棉线来替代。

一般先把棉线的一头固定在其中一个地点,然后用棉线与被测公路重合,直到终点。

最后将与被测公路重合部分棉线的首尾点找到,拉直,用直尺测出其长度,再根据地图上的比例尺计算出两地之间公路的长度。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长度和时间的测量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欢迎关注。公众号内有所有中考物理知识点汇总与大量免费教学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q.wlmt.org),北京市西城区物理教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