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注重物理教材基础知识的反复学习过程
2019.03.25 0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过程中,课本基础知识是根基,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与吸收。这篇文章齐思源重点强调的就是重视基础知识的进一步巩固。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需不断巩固

在实际教学中以及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习题演练,而忽视课本的再学习,这是不科学的。

教科书中基础知识要夯实牢,特别是黑体字部分。您在考场上遇到的再难的题,其考点都源于课本,所以学习要围绕课本,以课本为中心。很多学生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练习题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课堂所学,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这绝对不是无用功。

课下学物理,我提一个学习建议,那就是要多做记号。比如,大家在看课本比热容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卷的几道错题,或不好理解的难题,可以把这些错题记在书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三道非常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的道理,在做题时遇到了困惑,比如这道题想了十分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红笔记号笔标记上:要再把书上运动和力关系部分认真看看。

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与我们吃饭很类似,需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酸、碱、盐的水溶液的电流方向?

齐思源老师答疑:酸、碱、盐的水溶液中具有大量自由移动的正离子和负离子,电流的方向与正离子定向移动的方向一致,与负离子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关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流和电路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物体的浮沉条件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浸没在液体中的物体,就会受到重力和液体对它的浮力,该物体的浮沉条件是:如果浮力大于重力,物体上浮;

如果浮力小于重力,物体下沉;

浮力等于重力,物体悬浮。

从密度的角度分析,物体沉浮条件是:ρ物<ρ液,物体上浮;

ρ物>ρ液,物体下沉;

ρ物=ρ液,物体悬浮。

这是物理教材《物体的浮沉条件及应用》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物体的沉浮条件及应用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老师,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