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答疑-摄氏温度
2019.03.23 13: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摄氏温度是怎么回事?

齐思源老师答疑:温度计上的符号是℃,表示的是摄氏温度。

摄氏温度是这样定义的,把在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定为0摄氏度,沸水的温度定为100摄氏度,0摄氏度和100摄氏度中间分为100个等分,每个等分就是1摄氏度。

摄氏温度的常见说法:人的正常体温是37℃以下,北京一月份的平均气温是-4.7℃;

这是物理教材《温度》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温度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辅助法测量质量是怎么回事?

齐思源老师答疑:人们在测量液体、潮湿的物体或化学药品时,往往不能把它们直接放到天平托盘里,所以可以用辅助法来测量。

先找一个合适的容器,测出容器的质量m1,再把被测物体放到容器中,测出它们的总质量m2,此时可以求出被测物体的质量m=m1-m2。

测量腐蚀性较小的固态化学药品的质量时,还可以在天平的左右盘里各放一张质量相等的纸,这样就能够直接测出药品的质量。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质量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摩擦力的方向怎么判断?

齐思源老师答疑:课本中学习的摩擦力的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方向,或相对运动趋势(暂时没有运动)的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摩擦力》中学习的内容,对于这类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摩擦力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判断是否是并联电路?

齐思源老师答疑:将两个同类或不同类的元件、器件等首首相连,并且尾尾相连的一种连接方式,通常用来指电子元件的连接方式,就是并联电路。

并联电路中,干路开关能够控制所有用电器,支路开关仅仅控制所在支路的用电器。

这是物理教材《串联和并联》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串联和并联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