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遇到学习困难别逃避要勇于尝试
2019.03.22 17: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课后学习物理遇到难题,同学们不要立刻翻看答案,而应该多去尝试,实在不行再去看答案,问老师或周围同学。

原创/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版权归属:chuzhongwuli.com,未经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物理学习

我这些年的教学经验是,考试成绩越好的同学,越是喜欢琢磨学习方法,归纳解题技巧,总是想办法改进自己的学习效率。

班里的学霸都很重视学习方法,重视学习效率。同样的时间内,他们知识掌握的更加牢固,物理题做的也更多些,随着时间的积累,一点一滴的积累,逐渐把其他学生落下了。

我把同学们提问的学习问题进行了整理,如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家长:您好齐老师,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学习不积极,特别是不多尝试,遇到不会做的题(就是稍微难度那种),就直接翻看答案,看解析,说孩子不喜欢动脑子,学习被动。

课堂老师说孩子好好琢磨下,应该是能想出来,或者能做出一部分。孩子却说,看答案解析也是思考过程,节省时间。是这样吗?

齐思源老师:您孩子的做法很不科学,需要改变这种心态。学习中要培养迎难而上、勇于尝试去解决困难的能力。

想学好考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就算是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我多次强调这个问题:学习要积极主动,不能碰到问题就选择逃避。在课下学习时多吃些苦头,多花费、投入些时间,到了考场上才能少吃苦头、更加顺心,少浪费考试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的沸点与气压有关系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各种液体沸腾时都有确定的某个温度,这个温度叫做沸点。

沸点随气压升高而升高,具体的是气压越高,沸点越高;

气压越低,沸点越低。

我们在高原煮开水,温度通常都达不到100摄氏度,所以高原煮鸡蛋不容易煮熟,高原做饭基本都用高压锅来增加压力,使水的沸点升高,来煮饭。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并联电路的定义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将两个同类或不同类的元件、器件等首首相连,同时尾尾相接的一种连接方式,通常用来指电子元件的连接方式,就是并联电路。

并联电路中,干路开关可以控制所有用电器,支路开关只能操纵所在支路的用电器。

这是物理教材《串联和并联》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74/

推荐链接:八年级下学期物理知识点总结

http://chuzhongwuli.com/bx

摆好心态,要勤奋,要付出

原来文章中我多次强调,想在物理考试中考出好成绩,同学们要踏实,得认认真真,要付出持续的努力才行。可在实际物理学习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总幻想不劳而获,总想的不下功夫还把物理学好了。总有对我学生说,齐思源老师您说电学的解题秘籍是啥?哪里有什么万能解题模板,哪有什么解题秘籍?年级第一第二的学霸们,都辛辛苦苦学两年,刷了那么多题,分析了那么多题;您拿着一张纸,就啥都会了?考试立刻考满分?天底下会有这样的事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成功,都要付出持续性的努力才行。与其寻找所谓的万能解题钥匙,咱们倒不如冷静下来,认真分析几道典型的物理题,是不是您说?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查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