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重力与质量随位置变化吗
2019.03.22 16: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体的重力会随着位置改变吗?物体的质量与位置有关系吗?举个例子,飞行员把物体带到火星,哪个物理量会产生变化,是物体的重力还是质量?齐思源老师来帮同学们解答这个物理问题。

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初中生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有一个知识点有些弄不清楚,希望您能为我解答。我们学重力部分,在做题的时候,有一道题是这样的,说物体在地球表面和月球表面相比较,物体的重力不相等,而质量相等,我对这个知识点有些疑惑。我想知道为什么重力会发生变化而质量不会呢?

齐思源老师答复

我们可以看看质量的定义。在教材中给出质量的含义是: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不知道你有没有接触过化学?假如你接触了化学,就会有些模印象,决定质量大小的因素就是该物体含有物质分子数量的多少。

很明显,即使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产生了变化,这个物体包含该物质的多少没有发生变化,它所包含的分子数没有任何改变,导致它的质量也不会发生改变。所以物体在地球上和在月球上,它的质量一样。

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它的重力会产生变化。原因是地球和月球相比较,重力与质量比值g的大小不一样,公式G=mg中,g发生变化,那么G也发生变化。月球的g的大小约为地球g的大小的六分之一。

如果您还有疑问,g发生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这就要到高一物理下学期万有引力部分找答案了。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对于重力知识的理解是有帮助的。关于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关系,王尚老师有视频,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查找一下。

物理学习

调整心态,积极付出

想学好初中物理,心态同学们必须摆正,学习忌讳浮躁,忌讳只说不练,总想着天上掉馅饼。可在实际物理教学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总幻想不劳而获,总想的不下功夫还把物理学好了。这怎么可能?总有学生说,老师您说浮力的解题秘籍是啥?哪里有什么秘籍?怎么会有什么万能解题方法?年级第一第二的学霸们,都辛辛苦苦学两年,刷了那么多题,分析了那么多题;您拿着一张纸,就啥都会了?考试立刻考满分?哪有这样的事儿!

古语云:书山有路勤为径,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与其绞尽脑汁,寻找学习上所谓的万能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飞机是怎么飞上天的?

齐思源老师答疑:飞机的机翼设计成前方厚,而后方薄。

迎面吹来的风被机翼分成上下两部分,由于机翼横截面的形状不一样,机翼上方气流经过的路程相对较长,所以速度较大,它对机翼的压强较小;

下方气流通过的路程较短,所以速度较小,它对机翼的压强较大。

在机翼的上下表面产生了压强差,从而产生飞机向上的升力。

这是物理教材《流体压强和流速的关系》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28/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紫外线应用在哪些方面?

齐思源老师答疑:紫外线是指可见光中紫光之外的辐射。

紫外线能够用来杀菌、验钞,紫外线照射人体皮肤,还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以防止佝偻病。

但过强的紫外线能够伤害人体,应注意防护、隔离。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色散》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4/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