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技巧-解析专注力重要性
2019.03.22 13: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作者: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始初中生,他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不断的下降,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是小学文化,没上过初中,对初中物理的教学非常不熟悉。

在家长会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他们班中学习优秀的同学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这些同学和我曾经以为的好学生不一样,他们不是天天抱着课本看书,不停的看书或做题,我看到的这些同学都是性格开朗,兴趣广泛。

各种文体活动也经常有他们的身影,有的可以弹奏古筝,有的是足球踢得特别棒,有的画出的国画还获过奖。他们的智商比一般同学高很多吗?还是我们这样天天学到很晚还考不出高分同学太笨了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写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少思考;听课的时候还容易走神,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思路,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积极主动的与老师沟通。

如果不能在好的高中就读,考上好大学的几率就很低。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的物理成绩提高上来呢?请齐思源老师教我孩子学习方法,让他能够有所提高。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答复

齐思源老师:我来简要谈谈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疑惑,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继续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物理学习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根据您描述的问题,我认为需要在专注力方面进行特别的训练。

怎样提升专注力

如何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等工具关掉,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人都有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看两眼手机啊?看小说或玩游戏比学习轻松多了?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把现阶段的工作做的很好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要不然就算你把时间浪费在玩上,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没有其他事情的干扰,只有学习一项内容要做,我们还会愁没有专注力吗?许多同学都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同学认为花越多的时间,学习就能越好。只有学习到很晚,自己心理才平衡。但是他们不知道低效率、专注力低的学习状态,不仅效果不好,还会透支身体,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不仅不是好事,相反还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影响。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每次做作业的时候都给自己限定时间。要像进入考场应对考试试卷一样,来对待自己的作业。这个过程中,不能玩手机,同样不能看电视,也不能频繁上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别的都不能干,只能专注做作业,一心一意做作业。还要提醒下,做作业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直到把作业完成,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做一些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如果长期坚持用这个方法锻炼,就会发现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会有显著提高。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里,对物理学习还有质疑或其他看法,您可以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运动是绝对的这句话?

齐思源老师答疑: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任何物体都在运动着,研究运动需要确定参照物,不同的参照物对应不同的运动状态。

比如路边的一棵树,我们以路面为参照物,则旁边的树木树是静止的。

如果我们以在路上行走的人为参考物,就会发现路旁的树都在向后(相对于人)运动。

任何一个物体,我们选择相对它运动的物体为参考物,该物体相对参照物是运动的,所以说运动是绝对的。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45/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光透过凸透镜会有什么反应?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把中间厚、边缘薄的透镜称为凸透镜。

凸透镜对光线有会聚作用,就是指光线进过凸透镜,经过透镜折射,折射光线相对于入射光线,其方向向主轴方向偏折。

这是物理教材《透镜》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8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产生液体压强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液体不同于固体,固体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本身的重力,而液体的压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液体的流动性。

通俗解释是因为液体的分子运动而产生的力。

因为液体不同于固体,分子运动比固体强烈很多,所以液体流动性的影响就比固体强烈的多。

从而产生压力和压强。

这是物理教材《液体的压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26/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在使用计算电功率的公式时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功率的表达式为P=UI。

根据欧姆定律,还可以用P=I2R、P=U2/R来计算电功率。

其中P=UI是基本公式,其他两个公式都是利用欧姆定律推导出来的,而欧姆定律成立的条件是电路为纯电阻电路,故另外两个公式也只是在纯电阻电路中才成立,所以在进行有关电功率的计算时,公式的选取必须慎重,纯电阻电路可以任意选取,对于非纯电阻电路,我们只能用基本公式。

这是物理教材《电功率》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207/

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