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学习宝典:学习上的专注力
2019.03.19 09: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针对学生学习问题,齐思源老师阐述和分享专注力的重要性。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

某学生家长:齐老师您好,看了您很多文章,特别有收获,对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根深的了解。向您请教自己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正在读初二,现在物理成绩始终不好,我很痛苦也很无奈。我没有什么文化,读数只读完小学,初中只读了一年就参加工作了,根本没有学过物理。

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们看到了一些学霸的学习情况。我这才知道,他们不是我脑海中以为的天天只知道拿着书本,不停的看书或做题,相反他们都很活泼开朗、爱好广泛。

这些学霸们,有的是学校篮球队长,有的在市里拿到了象棋的前十名,有的还兼职写小说,有的是会吉他,贝斯也弹得特别好……实在是想不明白,为啥人家什么事都能做好,会那么厉害呢。

老师说我家孩子经常注意力不集中,碰到问题的时候,思考不积极主动;在课堂上还总是东张西望,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还有他很少和老师交流,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找老师求教。

没有考上重点高中,就很难考上好大学。有什么方法可以提高孩子的专注力,把物理考试成绩提起来呢?请齐思源老师点拨我孩子,多谢。

物理学习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简要说说我的看法。您要是还有其他想法,可以继续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留言探讨。

我强调过很多次,学物理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法,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不同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学习方法的调整,一定要因人而异。鉴于您的问题,我在这里重点强调专注力。

怎样提升专注力

提高专注力有什么方法呢?我们要保证学的时候没有干扰,把手机等工具关掉,让那些影响自己学习的事物都远离自己。不要觉得这很容易,等你做起来的时候就会发觉很难。

每个人都或多或少都有些惰性,只是学习好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更有毅力可以克服自己的惰性。谁不想悠闲的看一会手机啊?谁不想看会小说或玩会游戏啊?然而,我们都清楚,现阶段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

只有您的本职工作做好了,我们才有心情在其他事情上投入精力,如果不这样,我们即使表面在玩,心里就会在玩和学习之间无法平衡,感觉玩的时间用在学习上多好?玩的也不尽兴。这样玩也没玩好,学也没学好

做到严格自律,专注在学习上;摒弃其他干扰项,只专注于学习一个事情,我们能不专注吗?不少同学觉得自己非常努力,其实仅仅是看起来努力,效率很低。

这些学生就觉得要想学好,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只有学习到很晚,才会让自己的心理平衡。他们没有考虑过,低效率,低专注力的学习状态,不但效果非常小,还让身体过度疲劳,反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状态。

提升专注力的一个小技巧

有一个方法可以提升专注力,就是给自己做作业规定时间。要把自己做作业想象成正在考试。”考试”的过程中,不允许碰手机,也不能看电视,尽量少上厕所。

在我们做作业的时间内,除了做作业,不能做别的事情,一心一意做作业。特别要注意的是,做作业的时候碰到不会的题要先跳过,全部做完后再来看答案解析。

等做完了作业,才允许自己放松下,去做其他的事儿。如果坚持用这个方法一段时间,对提高您孩子的专注力和应试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您的问题我就先说到这儿,对物理学习还有其他质疑或看法,您可以继续在我们公众号内继续留言。

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近期同学们在我们的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提问的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发布在这里。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沸腾和蒸发有哪些区别和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沸腾和蒸发的相同点是:都是汽化的形式,它们都需要吸收热量;区别是沸腾必须达到沸点并且继续吸热,蒸发则任何温度都在进行;沸腾是液体内部和表面同时发生,蒸发只发生在液体表面;沸腾的时候会产生大量气泡,蒸发则很平静,不容易观察到;沸腾反应剧烈而蒸发反应平缓;沸腾的时候,温度一直保持在沸点不变,蒸发则使自身及周围物体温度降低。

这是物理教材《汽化和液化》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67/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调节天平横梁平衡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齐思源老师答疑:1、如果指针偏向刻度盘的左侧,则向右调节平衡螺母;如果指针偏向刻度盘的右侧,我们需要向左调节平衡螺母,我们可以简单记为”左偏右移,右偏左移”。

2、假如天平移动了位置,必须重新调平。

这是物理教材《质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92/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找绳子的起点?

齐思源老师答疑:我们可根据”奇动偶定”原则来确定。

当n为奇数时,绳子的起始端一定在动滑轮的挂钩上;当n为偶数时,绳子的起始端在定滑轮的挂钩上。

这是物理教材《滑轮》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50/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串联电路中电压有什么规律?

齐思源老师答疑:在串联电路中,电压存在一定的规律:串联电路的总电压等于各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之和,其表达式为: U总=U1+U2……。串联电路各部分电路两端的电压都比总电压小。

这是物理教材《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89/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与作者,不得恶意转载、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