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疑难点解析之重力、质量随位置而改变?
2019.03.18 17: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体的重力和所处位置有关吗?物体的质量与位置有关系吗?例如,物体在地球和在火星比较,哪个物理量会改变?齐思源老师帮助同学梳理质量和重力的关系。

原创作者:齐思源,北京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文章版权地址http://q.wlmt.org/,转载需经作者授权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我向您请教初中物理问题。我们开始学习力学中的重力部分,遇到一道题,说是把一个物体从地球表面放到月球表面,重力发生变化,可质量不变,我不理解。请问您为什么啊?

齐思源老师回复

我们先来回顾下质量的概念。教材中质量的定义是:物体含有物质的多少叫做质量。您学化学了吗?假如你接触了化学,就会有些模印象,决定质量大小的因素就是该物体含有物质分子数量的多少。

显然,物体的位置、形状、物态发生改变,这个物体包含该物质的多少没有发生变化,换句话说就是分子的数量没有发生变化,所以这个物体的质量没有变化。把物体从地球放到月球,其质量不变。

物体在地球和在月球相比较,其重力会发生改变。原因是地球和月球相比较,重力与质量比值g的大小不一样,根据公式G=mg可以得出结论,G发生变化。月球的g的大小约为地球g的大小的六分之一。

那么为什么地球和月球的g会不一样呢?这就是我们高一下学期万有引力的教学内容了。如果你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对于重力知识的理解是有帮助的。关于重力与万有引力的关系,王尚老师有相关视频,您可以在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中搜索一下。

物理学习

调整好心态,乐于坚持付出

想学好初中物理,同学们心态要摆对,学习任何知识都忌讳浮躁,忌讳只说不练,夸夸其谈。可在实际物理教学中,我发现有很多同学想”灵丹妙药”,少做题,不劳而获,您的物理成绩也只会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有句古语: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想说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

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物理学习上,您要是还有其他的质疑,可以在公众号内继续留言与我探讨。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讨论交流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杠杆的平衡条件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杠杆平衡是指杠杆在动力和阻力的作用下,处于静止或匀速转动状态。

其平衡条件表达为:动力×动力臂=阻力×阻力臂;

也可以写成F1l1=F2l2。

这是物理教材《杠杆》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149/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海市蜃楼?

齐思源老师答疑:地表上方不同高度的空气层相当于一层层密度不同的透明介质。

密度相对较大的空气层为光密介质,密度相对较小的空气层为光疏介质。

远方景物发出的光在层与层之间由于空气密度不同,所以连续发生折射。

从整体看,光就逐渐向地面弯曲进入观察者眼中。

在观察者看来,光好像从高空中的物体的影像射来的一样。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

这个网页http://chuzhongwuli.com/73/

初中物理七百讲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免费收看。

原创作者:齐思源(http://q.wlmt.org),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未经作者授权,文章不得转载。版权所有权归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所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