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物理知识点问答-同步卫星参考物问题
2019.03.17 01: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微信答疑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地球同步卫星相对地面没有运动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是的,地球同步卫星在空中与地球自转一起转动,相对地面静止,没有运动。

地球同步卫星围绕地球旋转,地球自转一周,它也自转一周,而且一直处在地球赤道某点的上方。

如果以地球赤道上静止的某个物体,比如一座山为参考物,这颗卫星相对这座山永远都是静止不同的。

这座山其实是在随着地轴旋转而旋转,地球同步卫星也是一样在旋转。

类似于高铁上的座椅,相对于高铁上的窗户是静止的。

这是物理教材《运动的描述》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运动的描述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弹力的判断方法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做弹力。

因此弹力产生的条件是直接接触,并且产生弹性形变。

比如一本书放到桌面上,如果把书当成研究对象,书受到桌面对它的支持力,这个支持力就是弹力;

因为在桌子受压时,发生了弹性形变,但是形变非常小,我们肉眼看不到而已。

这是物理教材《弹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弹力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利用二力平衡的条件可以做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物体受到两个力的作用处于平衡状态时,根据二力平衡的条件,已知一个力的大小和方向,就可以得到另一个力的大小和方向。

2、通过二力平衡,找不规则物体的重心。

首先找一根细绳在物体上找一点,用绳悬挂,画出静止后的重力作用线,同理再找一点悬挂,两条重力作用线的焦点就是物体的重心。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二力平衡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电流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电荷按照特定方向移动形成了电流。

人们把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设定为电流的方向,负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尤其要注意的是电子是负电荷,电子的移动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

这是物理教材《电流和电路》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电流和电路

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张力,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