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考点解答之物体受到几个力作用平衡
2019.03.16 13: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系某中学生的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答复,于2019年1月归档。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什么是力的平衡?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受到几个力作用的时候,如果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我们就说作用于物体的这几个力相互平衡,物体处于平衡状态。

也就是说如果物体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发生改变,那么物体所受到的力必定不是相互平衡。

这是物理教材《二力平衡》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二力平衡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效果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发生形变可以很明显,也可以是非常微小的。

2、力的作用效果的两个方面可以同时发生,也可以只发生一个。

如果一个物体的运动状态或形状发生变化,则这个物体发生变化的原因一定是受到力的作用。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怎么理解磁场的概念?

齐思源老师答疑:磁场是因为磁体对周围的磁体或铁、钴、镍等物资有力的作用,并且随着距离逐渐加大,受力逐渐减小。

同一磁体受力两极大,中间小,我们把磁体周围存在能使磁针偏转的物质称为磁场。

磁场的基本性质:对在磁场里面的磁体产生磁力的作用。

磁场的方向:在磁场中的某一点,我们把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所指的方向叫做该点的磁场方向。

这是物理教材《磁现象 磁场》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磁现象和磁场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如何在地图上测量两个城市之间公路的长度?

齐思源老师答疑:由于在地图上,两地之间的公路一般不是直线,是弯弯曲曲的,如果用直尺等测量只能测量直线长度,测不出公路的总长度。

这个时候需要用柔软易弯曲还非常容易绷直的棉线来替代。

我们先把棉线的一头固定在其中一个地点,然后用棉线与被测公路重合,直到终点。

最后将与被测公路重合部分棉线的首尾点找到,拉直,用直尺测出其长度,再根据地图上的比例尺计算出两地之间公路的长度。

这是物理教材《长度和时间的测量》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解的解析,给您介绍查看这个网页

长度和时间的测量

关注我们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有这部分的视频讲解,当然也有整个初中物理教学的视频讲解、考点解析与公式大全。

作者:齐思源,整理发布:崔哲,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转载本文,需注明作者与版权地址,不得恶意节选改变文章内容。

n.chu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