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二物理难点剖析-速度大小恒定肯定是受力平衡?
2019.03.13 22: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体处于受力平衡状态与速度大小是什么关系?速度大小不变就肯定是受力平衡?齐老师对该问题进行了剖析。

作者: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

首发网站http:// n.chuzhongwuli.com,未经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学生问题:齐老师您好,近期遇到了一道难题。请问您,物体的速度大小不变,就肯定是受力平衡状态吗?对不对?我做多选题,题后答案正确选项没这个选项,哪里有问题吗?为什么这句话不正确呢?错在了哪里,请您指点。

齐思源老师回复

齐思源老师:在运动与力的章节中涉及到这些内容,许多同学对这部分内容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疑惑。让我们先翻看一下初中课本,讲到的关于受力平衡状态的概念。在课本中我们可以看到:

再比如,一辆小汽车在笔直的公路上行驶,保持匀速运动,它正处于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以上所举的书和小汽车的例子,都是在若干个力的作用下,始终处于静止或做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这时我们可以说:

这本书,处于受力平衡状态。

研究这两小汽车的受力,它也处于受力平衡状态。

这个时候需要齐老师来解释一下,我们经常提到的物体的受力平衡状态,是两种状态,一个是静止状态,一个是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关于您提出的问题,忽略了一个重要条件:直线。

就是说,如果物体沿曲线运动,即使速度大小保持不变,不过方向在不断变动,那么它并不是受力平衡状态。这句话好理解吗?可以自己尝试跑步的时候拐小湾,感受一下两个腿是不是外侧的腿使得力气大一些。

牛顿第一定律

http://chuzhongwuli.com/111

您要是还有问题或其他疑惑,您可以继续在公众号内留言,我再给您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您(齐思源)。

学生反馈

太谢谢您了齐老师,没有什么其他问题了。理解了。您的这些内容我要再好好消化下。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免费看物理教学视频

物理考点、学习方法有疑惑,您可以登录初中物理网官方站

http://chuzhongwuli.com

您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一起交流探讨物理学习。

文/齐思源,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