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注重基础知识的反复温习过程
2019.03.08 17: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学习中,课本基础知识需要重视,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地消化与吸收。本文齐思源老师与同学们分享的就是重视教材知识的学习过程。

物理学习

课本基础知识课下需要进一步巩固

在与学生们和家长们的沟通中,我发现相当一部分同学过分重视习题演练,而忽视课本基础再学习过程,这是不对的。

做物理题要与研读课本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就是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想想课本上的哪些地方自己还没有掌握牢?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归纳下这些题在解法上,在突破口上,是否有相同、相似之处?

在课下学习时,我向同学们提个建议,即多做标记。比如,大家在看课本能量转化过程中是否守恒这一节内容时,想到了作业或考试卷的几道错题,或不好理解的难题,可以把这些错题记在书本上。类似于:这里有三道非常典型易错题,抽空翻看某辅导书的第X页。

同样,在做题时遇到了障碍,比如这道题想了十分钟还是没思路,可以这道题旁用红笔标注:需要再把课本上二力平衡部分认真看看。

学习物理知识的过程,与我们吃饭是类似的,不能囫囵吞枣,而要反复咀嚼才能更好的消化、吸收。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内能与热量有什么联系?

齐思源老师答疑:物体的内能改变了,不一定是因为物体吸收或放出热量,如一根铁丝的温度升高了,它可能是放在炉火上加热的,也可能是经过反复弯折造成的,因此物体温度升高,不一定吸收了热量。

当然”物体温度升高了,也不一定是外界对物体做了功”;

可是物体吸收或放出热量时,一定会引起内能的改变。

热量是一个过程量,内能是一个状态量,因此我们不可以说”物体含有热量”,但可以说”物体具有内能”。

这是物理教材《内能》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内能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力的作用效果需要注意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1、形变可以很明显,也可以是非常微小的。

2、力的作用效果的两个方面可以同时发生,也可以只发生一个。

如果某个物体的运动状态或形状发生变化,那么这个物体一定受到力的作用。

这是物理教材《力》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原创:齐思源,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转载需注明原文地址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