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学好初中物理,考出好成绩
2019.03.08 14: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初中物理怎么学才能考高分?多做题就能考好吗?

初中物理学习方法

有不少中学生对物理学习充满困惑,总觉得自己挺下功夫的啊,做了不少题啊,为啥还是考不好呢?学物理难道不就是做题吗?

不少人迷信学习要看天分,可您看看那些中考的状元和高考状元分享自己学习经验的文章,成绩最优秀的人,没有一个说自己有天分的,都在强调努力和积累对学习的作用。

物理学习

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初中物理网(chuzhongwuli.com)齐思源老师分享几点物理学习方法,供同学们参考。

(1)要能静下心来学习。一些学生基础不好,考分不高,就开始厌恶物理学习。我想,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学习本就如此啊,不怕慢就怕站,不仅仅是学习,任何事(包括你玩手机游戏)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有个循序渐进、逐步积累的过程,重要的是你要真正的做到静下心来,借助一本像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样好的辅导书,去认真享受这个学有所获的过程。

(2)重视各个物理考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能量守恒还是动量守恒定律来求解,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解决这类问题,我们需要做什么?就是在课下多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学初中物理,概念要清晰,公式要熟练,这是在考试中获取高分的前提也是关键,100分的考试试卷,低于80分的,基本概念和物理公式掌握情况都不过关。比如,如果你透镜的概念都记得不牢固,显微镜和望远镜的工作原理都不知道,怎么可能考试考高分?再比如,电学综合大题中,你连最基本的电路图都没有分析清楚,连最基本的串、并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都记不住,能把考电功率、欧姆定律在串、并联电路中的应用与焦耳定律的公式写出来,把这道题做出来?

物理学习

(4)在课后适量多做些物理题,多去研究、总结物理题的命题规律和解题方法。在物理学习上,同学们基础知识一定要掌握牢,理解透,此外另外还需掌握若干解题模型,并在课后进行适当的习题演练。买本好的辅导书物理学习帮助很大有同学买了课外辅导资料,课后也做了很多题,还是考不出好成绩。为了帮大家更高效地学习物理,考取好成绩,初中物理网编写了初中物理七百讲这边辅导书,这本书中有系统的知识点总结、公式梳理,还有五百道典型题,每道题都配有视频。书中任何一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看对应题的视频解析。这样,做题时遇到困惑都能通过看视频,跟着讲解思路,把自己的学习疑惑及时解决。

课下做题时,如果同学们对书中某道题的解法不理解,或对答案有质疑,或有自己解题思路,都可留言,我们一起交流、探讨。初中物理七百讲是一本以服务为特色的辅导书,我们提供伴读服务,这本书中的任何一道题我们都力所能及帮您学明白,学透彻。

初中物理内容环环相扣,前呼后应,前面所学是后面的基础。很多同学觉得物理学起来吃力,是因为前期所学内容不扎实,存在较多知识漏洞,越往后就越听不懂。比如,力学中液体压强没学好,浮力学起来就很吃力。再比如,欧姆定律没学好,焦耳定律这部分学起来就感觉心里没底。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个问题,随着内容的增多,积累的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就像是扁鹊见蔡桓公提到的病情,要及时诊治,否则越拖越难治。

这些学生在课下学习时,最需要的是遇到学习问题、困惑,能及时解决掉。初中物理七百讲这本书提供了这样的便利,让您的学习更高效,更科学。做书中题,您遇到没有思路的,不知道怎么想的,通过看我视频讲解一步步引领您找到切入点。做错的题,借助视频帮您找到错因进行纠正。还有自己其他解题方法的,也可以和我留言交流探讨,帮您开拓解题思维。

考前的科学备考复习,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也是非常有益的。在期中期末考试前我都会把重难点进行预测,并梳理常见扣分点,帮大家在考试前更有针对性地展开复习,提高考试成绩。

初中物理七百讲,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旁都有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讲解,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初中物理七百讲,咨询购买。

原创作者:齐思源(q.wlmt.org),王尚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