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初中物理知识点解答:海市蜃楼产生的原因
2019.03.07 15: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某学生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的回复,有类似质疑的同学可参考、借鉴。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物理学习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海市蜃楼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齐思源老师答疑:地表上方不同高度的空气层相当于一层层密度不同的透明物质。

密度大的空气层我们称之为光密介质,密度小的空气层我们称之为为光疏介质。

远方景物发出的光在不同层之间连续发生折射。

从整体看,光就逐渐向地面弯曲进入观察者眼中。

在观察者看来,光好像从高空中的物体射来的一样。

这是物理教材《光的折射》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光的折射

初中物理学习问题与齐思源老师答疑

学生问题:产生声波的原理和水波一样吗?

齐思源老师答疑:声波是由振动带动周围的空气振动,形成疏密相间的波动,向远处传播;

水波是指向水面投入一个小石子,水面就会形成一圈一圈的水波,不断向远处传播。

由此可见,水波是一圈一圈向外传播的,而声波是以疏密相间的波动向外传播的,水波和声波的性质相似。

这是物理教材《声音的产生与传播》中学习的内容,对该问题更为详细的解析,推荐您查看这个网页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

物理学习

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来巩固物理考点

原来文章中,我多次提到,把一些琐碎空余时间利用起来,巩固课本基本考点。同学们经常这样抱怨: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复习,其实有不少的时间都白白溜走了。比如上学的路上,吃午饭的时候,刷牙的时候,上厕所的时候,睡觉前的十分钟,等等,我们都可以回顾下今天或前几天咯是讲到的三四个难点。只要您每天坚持,付出行动,您会发现这些琐碎的时间是个大宝藏。不少初中生,总是对自己的记忆力盲目自信,总是觉得课堂讲的听明白了,就是掌握住了。其实还有很远一段距离要走,今天听懂了,不代表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时还印象深刻,更不能说明中考前还记忆犹新。

再来说咱们都要面对的中考。中考物理试卷的一大特点就是综合,这一套卷子是要把我们两年的学习内容都考到。很多学生学得很累,确实是下功夫学了,可考点并没有学透学扎实。

这些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边学边忘。这样学,怎么可能在期末或中考这样的综合考试中拿到高分呢?所以我还是再次强调,同学们应该把一些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不断温习深化理解,强化记忆力。我们初中物理网,把整个初中物理知识点都进行了总结归纳,还包括很多的解题方法、求解注意事项和典型的错题错因,是非常宝贵的资料,希望平时同学们能多看我们的这些资料,好好利用起来。

很多同学瞧不起这些零碎的学习时间,心里想的是,这几分钟能干啥呢!一天您看不出来由多大区别。可您想一下初中有三年的时间啊,别的同学都把这些琐碎时间浪费掉了,而您却认真利用起来了,三年累计起来这是多少时间?

初中物理七百讲

学初中物理要善于利用外力

或许由于某些原因,导致学习过程中落下了些内容,同学们也不要慌,要静下心来找解决办法。课堂老师肯定是能帮我们解决部分问题的,不过毕竟课堂老师时间和精力都有限,不可能帮我们把所有落下的内容都统一讲一遍。

现在网络很发达,有很多免费资料或视频课程,对我们学习都很有帮助。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内把所有初中物理知识都做了归纳,分享了很多免费视频,希望能够帮到同学们。您有学习问题,也欢迎来与我们探讨、交流。

提高考试成绩,只说不练是毫无意义的。科学的学习方法,高效的学习工具,自己的努力坚持,这些都是必备因素。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答疑:齐思源,;文章发布:小牛顿,文章版权隶属王尚物理教研梯队。

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我们公众号内分享了很多免费的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学习。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