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八年级物理:滑动摩擦力与重力无关?
2019.03.07 12: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作者:齐思源,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

首发网站http:// e.chuzhongwuli.com,未经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不少学生在学习摩擦力时,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说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有关,而不说与重力有关?前些天有学生在公众号留言提问这里的问题,齐思源老师在这里做一个简要的解释。

物理学习

学生物理学习问题

齐老师您好。最近我有一个疑惑,希望您能为我解答。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之一是压力,为什么滑动摩擦力不是和重力有关系?在老师演示教材的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因素的实验中,在木块上加砝码,目的不就是为了增加木块的总重量(木块加砝码)吗?怎么说是压力而不是重力呢?

齐思源老师答疑

齐老师答疑:正如您所述,教材中利用探究性实验来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我们对比了不放砝码的物体和放砝码物体,都在做匀速直线运动时的摩擦力大小有什么变化。

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当使用同一个接触面或者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一致时,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就越大。说明滑动摩擦力和压力有关。我们为什么不说重力越大,滑动摩擦力就越大呢?

我们这个实验是在水平面内做的,因为这种状态下,物体处于平衡状态,重力和支持力是二力平衡,又由于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支持力等于压力,在这个前提下,重力是与压力相等的。

我们把条件改一下:如果将木板从水平改为竖直,物体运动也改为竖直方向,重力和滑动摩擦力还会有什么关联吗?很容易看出来,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是受接触面的压力影响的,而此时的压力不等于重力。

更详细解析推荐您查看文章:摩擦力

http://chuzhongwuli.com/113

您要是还有不懂之处,或其他质疑,您可以继续在公众号内留言,我再给您回复,希望这些内容能帮到您(齐思源)。

学生反馈

太谢谢您了齐老师,没有什么其他问题了。您的这些内容我要再好好消化下。

微信关注初中物理七百讲

关注微信公众号:初中物理七百讲

免费看初中物理教学视频

物理考点、学习方法有疑惑,您可以登录初中物理网官方站

http://chuzhongwuli.com

您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一起交流探讨物理学习。

文/齐思源(http://q.wlmt.org),北京市物理教师,王尚老师物理教研梯队成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